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新版北极战略加剧极地博弈

2022年10月14日08:2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美军在北极地区举行军事演习。

当地时间10月7日,美国政府发布新版《北极地区国家战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未来10年美国“进军北极”进行战略规划。外界认为,该战略或将进一步激化相关国家在北极地区的战略博弈。

规划书高调公布

综合来看,报告主要从战略形势判断和具体落实举措两方面,对未来10年美国的北极战略进行详细阐释。

形势判断方面,报告称,北极目前正在经历一场巨大的转变。在气候变化的影响下,北极冰层不断融化,从前封闭的区域得以开放通航。这种转变创造了新的经济机会,也使北极地区的战略竞争“日益加剧”。

报告宣称,在俄罗斯等国在北极地区加剧竞争的背景下,作为“北极国家”,美国对该地区的管理和保护负有责任。美国将提高捍卫北极利益的能力,遏制美国本土和盟友面临的威胁,减少意外升级的风险。

具体举措方面,报告提出“四大支柱”和“五项原则”。其中“四大支柱”包括:“确保安全”,加强北极地区军事存在,与盟友和伙伴采取安全措施,以保护共同利益;“应对气候变化与加强环境保护”,着眼抵御气候变化的影响,减少北极地区碳排放,保护生态系统;“促进可持续经济发展”,加强北极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投资和可持续发展;“强化国际合作与治理”,维持现有的北极合作机构,维护北极地区的规则、规范与标准等。

“五项原则”包括:与阿拉斯加原住民部落和社区协商共同管理、深化与盟友和合作伙伴的关系、为长线投资制订计划、培养跨部门联盟和创新理念、联邦政府各部门与机构依据事实通力决策。

风向标意图明显

外界评论认为,美国此次发布的报告主要释放出3个信号。

一是北极排位不断提升。长期以来,北极在美国的全球战略版图中从未处于核心位置。直到2013年,奥巴马政府发布首份北极战略报告后,美国政府才不断提升北极地区的战略优先级。

拜登政府上台以来,持续加大对北极地区的关注和投入力度。今年8月,美国国务院宣布将任命专门负责北极地区事务的“北极大使”。9月,美国国防部宣布成立北极战略与全球复原力办公室。从此次报告反映的情况看,拜登政府的北极战略,既囊括奥巴马政府强调的气候与环保问题,也延续了特朗普政府强调安全和“大国竞争”的思维。

二是军事进取意味浓厚。2020年,美国空军、陆军、海军、海岸警卫队等先后发布各自军种的“北极战略”,鼓吹加强北极地区军事基地建设。2021年,美国陆军更新“北极战略”时,宣布将组建一支以北极地区为重点的旅级部队,并将这支部队打造成具备情报、太空和电子战等战力的多域特遣部队,以进一步增强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力量。

在此次发布的战略报告中,美国的军事进取野心充分显现。美国在报告中明确表示,将强化北极地区的军事存在,定期在该地区举行军事演习,增加美国海岸警卫队破冰船数量,并加强基础安全设施建设等。

三是逐步彰显“北极霸权”。报告中,美国极力渲染其他国家对北极地区竞争态势的影响。报告多次强调,美国除大力增强自身在北极地区的实力和存在外,还将加强与盟国和伙伴在北极安全问题上的合作,在合作进程中,美国将保持“领导作用”。报告表示,在现有的北极国际框架下,美国将继续发展新的双边和多边合作,以及可稳固美国在北极地区利益所需的伙伴关系。分析认为,美国或将带领其盟国在北极地区设立新机制、规则和程序,甚至制定排他性、歧视性标准,为特定国家参与北极事务设置障碍。

争夺战愈发激烈

外媒称,美国未来将以报告为牵引推动北极军事化建设,在“大国竞争”的思维下强化战略博弈。

近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声称,随着北极地区军事冲突风险的增加,“北极防御”进入新阶段。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将加紧为“高端”战斗做准备,持续推进北极方向海上、太空、网络等领域的作战能力建设,加速在该地区形成全域作战能力,以期在北极战略博弈中占据先机。

外界评论认为,一旦瑞典、芬兰正式加入北约,北极理事会8个成员国中,除俄罗斯外将有7个北约国家,北极国际合作将演变为“7对1”的局面。对此,俄罗斯在《2035年前俄罗斯联邦北极国家基本政策》提出,俄需要组建一支配备防空系统、舰船和航空兵的极地部队,同时加强相应的军事训练以适应极地作战环境,从而有效维护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安全。

可以预见,将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同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博弈将更加激烈,双方或将围绕争夺重要资源、扩建军事基地、增加军力部署和开展威慑活动等,展开更高烈度的对抗。(林源)

(责编:彭晓玲、温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