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風雪無阻巡邏路

——新疆軍區塔克什肯邊防連官兵踏雪巡邊掠影

2022年12月22日08:4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圖①:官兵騎乘軍馬穿越蘆葦蕩,向著執勤點位前進。

圖②:寒風凜凜,官兵在積雪中前行。

圖③:巡邏途中,官兵檢查邊防設施。

圖④:到達終點后,官兵為界碑描紅。

  寒冬時節,隨著強冷空氣來襲,新疆阿勒泰地區遭遇特大暴風雪,部分地域氣溫降至零下40多攝氏度。惡劣天氣給邊防巡邏造成很大困難,但新疆軍區塔克什肯邊防連官兵堅守戰位,冒著嚴寒踏上邊關巡邏路。

  清晨,巡邏官兵早早來到馬廄。因為天氣太冷,以往不到30分鐘的“備馬”工作,足足花了一個多小時才完成。

  塔克什肯邊防連駐守阿爾泰山深處,防區內群山連綿。每年入冬后,大雪封道屢見不鮮,巡邏路上常常堆起大大小小的雪包,車輛無法通行,官兵隻能依靠軍馬完成巡邏任務。

  巡邏途中,每到一處執勤點位,官兵都會細細查看邊防設施,另外還要操作無人機觀察邊境情況。連隊防區內,有高山、峽谷、河流等復雜地形。無人機的配發使用,給官兵巡邏帶來很大便利,既減少了在一些危險區域的巡邏風險,又擴大了觀察范圍,提高了執勤效率。

  經過6個多小時艱難跋涉,官兵終於到達此次巡邏的目的地。在為界碑描紅后,他們拿出國旗,在界碑旁舉行了庄嚴的宣誓儀式。天寒地凍,熱血沸騰,官兵鏗鏘激昂的誓言響徹風雪邊關。(楊雲龍、肖國濤、韓強攝影報道)

(責編:彭曉玲、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