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高超音速導彈完成實彈測試

2023年01月03日09:5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美國《防務新聞》網站報道,2022年12月9日,美國空軍完成AGM-183A高超音速導彈實彈測試。當天,AGM-183A高超音速導彈由一架B-52H轟炸機攜帶升空,在加利福尼亞海岸附近上空發射。導彈完成規劃的飛行任務后,在目標區域引爆,達到預期效果。此次試射成功,意味著美軍迎來首款具備實戰能力的高超音速武器。

號稱“改變戰爭游戲規則”

據報道,此次測試由駐愛德華茲空軍基地的美國空軍第412測試聯隊執行,AGM-183A高超音速導彈採用實彈戰斗部。測試結束后,美媒宣稱,“AGM-183A將成為美軍第一款達到作戰狀態的高超音速武器”。

AGM-183A高超音速導彈又名“空射快速響應武器(ARRW)”,是由美國空軍主導研制的一款高超音速助推滑翔式武器。該導彈長約5.9米,直徑0.66米,發射重量超過2噸。導彈由載機攜帶並發射,射程超過900千米,飛行速度超過5馬赫,主要用於打擊導彈陣地、防空設施、中大型建筑物等高價值固定目標。截至目前,美軍未公開AGM-183A高超音速導彈飛行速度。據美媒稱,這款武器基於國防部高級研究計劃局先前研制的試驗飛行器設計,最高時速達20馬赫。

AGM-183A高超音速導彈的獨特之處在於其採用“戰術助推滑翔器(TBG)”彈頭,它由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計劃局和美國空軍研究實驗室聯合研制。不同於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這款“戰術助推滑翔器”彈頭在臨近空間飛行,很難被探測和跟蹤。同時,它採用“助推-滑翔”彈道,且能側向機動,能夠躲避反導系統攔截,增大突防概率。在去年5月進行的助推器測試結束后,美國空軍高調宣稱:“AGM-183A高超音速導彈將改變戰爭游戲規則。”

美國空軍的“爭氣彈”

此次AGM-183A高超音速導彈試射成功,可謂為美國空軍“爭了一口氣”。

在高超音速武器發展上,美軍早前形成由五角大樓牽頭、三軍分頭研制的局面。其中,美國空軍的AGM-183A高超音速導彈有望最先服役,抵消俄“匕首”高超音速導彈帶來的非對稱作戰優勢。然而,其研制進程並不順利。

2021年,AGM-183A高超音速導彈經歷了試射“三連敗”,引起美軍高層的質疑。2022年3月,美國國會在一項新的2022財年綜合支出法案中,否決了美國空軍的AGM-183A高超音速導彈2022年採購計劃。2022年5月和7月,AGM-183A高超音速導彈的兩次助推器測試取得成功,但該項目滯后局面依舊未得到改善。

分析認為,美軍在高超音速武器研制方面起步早,積累了豐富的技術經驗,但在投入使用方面大幅落后,這在先進武器裝備研制領域較為罕見。另外,美國陸、海軍的高超音速武器發展進度均領先於美國空軍,令后者壓力不小,亟需AGM-183A高超音速導彈“爭一口氣”。

此次AGM-183A高超音速導彈試射成功,讓美國空軍官員如釋重負,同時改變了美軍在高超音速武器方面長期“有槍無彈”的尷尬局面,該項目或將因此獲得更多資金支持。

外界對其看法不一

雖然AGM-183A高超音速導彈試射成功對於美國空軍意義重大,但外界對此看法不一。

外界普遍認為,美國加快發展高超音速武器的做法,嚴重損害國際安全。外媒稱,美軍為實現所謂“全域、全時、全球”作戰目標,不斷推進高超音速武器與各種平台的兼容性試驗,開發新型作戰樣式,已經引起許多國家效仿。同時,美軍明確將高超音速武器與傳統核武器結合,提升戰略威懾和打擊能力,進一步加速了地區和全球軍備體系失衡。

另外,外界對於AGM-183A高超音速導彈的實用性並不看好。由於研制時間較晚,AGM-183A高超音速導彈相比俄“匕首”高超音速導彈,更具技術優勢。AGM-183A高超音速導彈採用頭體可分離技術,削弱了導彈的目標特性。其彈頭採用楔形體氣動布局,機動性強,攔截難度大。相比之下,俄羅斯“匕首”高超音速導彈採用旋成體結構且頭體不可分離,目標特征更明顯,加上機動性較差,容易被探測和攔截。然而,當前俄“匕首”高超音速導彈已經投入實戰,而AGM-183A高超音速導彈初具打擊能力,何時列裝尚未可知。未來,即便該彈投入實戰應用,在抵消俄方高超音速技術優勢方面意義不大。

盡管如此,作為一款初具戰力的武器,AGM-183A高超音速導彈何時投入實戰應用,仍然值得關注。(王楠)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