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發布新版“國防科技戰略”

2023年05月22日09:4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外媒報道,美國國防部近期發布2023年版“國防科技戰略”(以下簡稱“戰略”),強調將利用關鍵新興技術實現國防戰略目標。“戰略”明確了美國國防部科技優先事項和目標,並就國防研究和工程體系未來發展提出建議,凸顯了美軍謀求科技優勢的戰略企圖,未來或將對美國乃至世界各國軍事前沿技術發展產生重要影響。

明確發展重點

“戰略”從形勢挑戰、發展重點和實現路徑等方面,對美國國防科技發展進行了規劃。

關於形勢挑戰,報告認為,“美國正處於一個決定性的10年”,國防科技發展面臨兩大挑戰。一是他國快速追趕。“過去,在科學和技術方面的領先地位,為美國及其盟友和伙伴提供了無可比擬的能力,然而,先進的科學和技術目前在世界各地都比較容易得到”。二是安全挑戰增多。這些挑戰包括從對抗網絡攻擊到確保供應鏈安全,從防御先進進攻性武器到應對生物威脅。應對這些挑戰,要求美國軍方運用好國防科技基礎能力,同時適時改變國防科技發展機制和運行流程。

關於發展重點,報告指出,應集中發展美軍在《競爭時代國防部技術願景》和《關鍵和新興技術清單》中明確的“聯合部隊投資的關鍵技術”。主要包括3類:一是新興技術,包括生物技術、量子科學、下一代無線通信技術和先進材料等﹔二是廣泛商用技術,包括人工智能和自主系統、集成網絡系統、微電子、空間技術和可再生能源等﹔三是國防專用技術,包括定向能、高超音速以及集成傳感和網絡技術等。報告稱,美國將盡可能把國防科技發展重點放在為聯合部隊開發非對稱優勢能力上。

關於實現路徑,報告強調,為確保美國在國防科技領域的持久優勢,一方面,美國將對基礎設施進行現代化改造,使其有能力和容量來適應新興技術所要求的新概念和新測試方式。另一方面,美國將加大對科學技術領域專家的培養和投入力度,通過“國防風險投資獎學金”和“工程師和科學家交流計劃”,培養21世紀所需的技術人才,更好適應科技發展帶來的巨大變化。

突出技術優勢

結合美國國防科技發展現狀,新版“戰略”的突出特點,可歸納為以下3個關鍵詞。

一是“實戰”。“戰略”強調,美國國防部的投資戰略是為了提升具體的國防能力,重點是使新技術迅速投入規模化生產。下一步,美國國防部將進一步密切研究、採辦和作戰人員之間的聯系,以期提高工作效率。例如,美空軍已通過“跨域能力”小組將作戰人員與空中機動性、電子戰、彈藥領域的採辦人員和技術專家配對,從而加快技術“研發-生產-使用”周期。

二是“聯合”。國內層面強調多方交流。美國國防部將繼續利用所謂“創新生態系統”,推動學術界、聯邦資助的研究和開發中心、大學附屬研究中心、國防部實驗室、國家實驗室、非營利實體、商業部門以及其他政府部門和機構之間的互動交流。國際層面突出美盟聯合。“戰略”強調“互利的聯盟和伙伴關系”的重要性,指出美國在實現國家安全目標和保持技術領先方面的戰略優勢,在於美國與盟友及其伙伴的關系。“戰略”指出,美國將重點強化與“奧庫斯”聯盟、美日澳印“四邊機制”和“五眼聯盟”相關國家的技術合作。

三是“優勢”。美國國防部分管研究和工程事務的副部長徐若冰表示:“為實現國防戰略目標,我們必須利用關鍵新興技術。新版‘戰略’將幫助我們加強比較優勢,而不是參與浪費資源的技術競賽。我們將著重發展非對稱能力,這有助於確保國家安全。”據悉,為進一步拉開美國同其他國家的技術差距,美國2024財年編列了1450億美元預算用於研究、開發、測試和評估,較2023財年增長4%。這些預算主要投向3類14個關鍵技術領域,包括生物技術、量子科學等具有應用前景的種子領域。

引發科技競賽

未來,美國或將以新版“戰略”為牽引,重點推動以下3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技術運用“小步快走”。美媒評論稱,新版“戰略”明確了美國國防部科技投資重點,以及即將採取的舉措和未來發展方向。可以預見,美國國防創新部門將抓緊推動相關理念落實,尤其是加快國防專用技術發展。

二是技術保密“嚴防死守”。美國一直將國防科技視為重中之重。未來美軍在推進技術研發運用過程中,將更加注重保密工作,即便對盟友也要進行防范,“可以與我們的伙伴和盟友互通有無,但也要盡量減少意外技術轉讓”。

三是技術競賽“帶偏節奏”。根據新版“戰略”,美國在發展國防技術時,將“利用不確定性來發揮美國優勢,使美國競爭對手的軍事准備工作復雜化”。美國還設想利用科技手段安撫盟友、威懾潛在對手。相關舉措或將加速全球惡性軍備競賽,值得持續關注和警惕。(林源)

(責編:陳羽、梁秋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