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披露新裝備研發進展

2023年05月19日09:4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軍士兵將“地獄火”空對地導彈裝載在AH-64“阿帕奇”直升機上。

據美國媒體報道,最近一段時間,美國頻繁向外界披露新型武器研發和在研項目進展,並宣稱是“為應對未來高端戰爭”。分析人士指出,美國亮出軍事領域所謂尖端技術“底牌”,意在展現一體化威懾戰略下的軍備姿態。

首曝“變種人”空空導彈

在新披露的項目中,反高超音速導彈、反無人/反智能武器等尖端技術受到不少關注。其中,五角大樓首次公開了“可動式鼻錐導彈性能改變”計劃,又被稱為“變種人”空空導彈項目。該項目已秘密進行超過6年,不久前完成了首次地面測試並取得成功。

美軍表示,“變種人”空空導彈是基於現役“地獄火”空對地導彈進行顛覆性技術改造而來。與常規設計的空空導彈不同,“變種人”空空導彈引入“可變彎度柔性彈體”這一新概念,在彈頭與彈體之間加裝了一個特殊的旋轉段,從而使得彈頭可以實現大角度轉向。同時,大幅減少彈體上的邊條翼,顯著提高了導彈的飛行速度、射程和隱身性。“變種人”空空導彈還首次在核心部件中使用了可承受900℃高溫的新型金屬材料。

據介紹,“變種人”空空導彈的概念早在20世紀50年代就提出,直到近些年才進入研發和測試階段。根據計劃,2023年至2024年底,美空軍還將進行至少4次測試,包括空中發射試驗。外媒分析認為,“變種人”空空導彈集成了彈頭可變軌和攻防兩用等優勢,是美軍新一代導彈系統的雛形。它可在短時間內不斷修正飛行軌跡,完成對鎖定目標的攻擊,包括攔截高超音速武器等。

在搭載平台方面,美軍現役AH-64“阿帕奇”、MH-60“海鷹”、AH-1Z“眼鏡蛇”等主力直升機和AC-130炮艇機均可挂載“地獄火”空對地導彈,預計將成為“變種人”空空導彈的首批試用者。未來,美國還計劃在MQ-9和MQ-1B無人機上使用“變種人”空空導彈,並將項目成果運用到F-35戰斗機的配套武器中。

推動反無人系統建設

與“變種人”同期亮相的項目,還有美國防部推出的反無人系統專項研究。與前者不同的是,該項目更注重能力整合,即在現有反無人作戰能力基礎上,強調“軟殺傷”與“硬摧毀”的結合,五角大樓將其稱為“反多域無人系統”。

該項目在技術理念方面並無太多創新,主要是系統整理了美軍現有反無人技術的資源,重點聚焦3個領域,以吸引軍工企業加入。首先是研發新一代傳感器,具體包括先進的裝備系統、尖端技術和優化算法,以識別單個隱身或高速無人目標、由潛艇發射的無人機或無人潛航器等。其次是提升對無人機自主控制系統的壓制能力,涵蓋導航定位干擾、數據鏈通信壓制和針對無人系統的網絡滲透破壞。再次是被動防御能力建設,例如改變地形地貌以“誤導”無人系統、向電子圖像數據中“注入”虛假信息使其無法識別瞄准等。

五角大樓高級官員表示,推動“反多域無人系統”的建設,將成為美軍軍備發展的一個裡程碑式事件,標志著美軍正整合關鍵技術以形成一體化作戰優勢,以應對日益復雜的無人化戰場和智能化武器威脅。

釋放軍備科技“煙幕彈”

除加速推進上述項目外,美國近日還將量子技術、安全且有冗余的通信技術、生物工程、天基技術、高性能電池、機器人、人工智能與機器學習列為“贏取未來戰爭”的7項關鍵技術,同時將前4項定義為“沖刺技術”,后3項定義為“跟隨技術”。美方宣稱,將加大對相關技術的投資,實現軍備的跨越式提升。

針對美國頻繁向外界展示新型武器研發和在研項目進展的做法,外媒評論認為,“變種人”項目是一項高耗資的工程,最快在2026年才能初見成效,最早也要到2030年才能裝備部隊,“美軍部分戰斗機可能在退役前都無法搭載該導彈”,而美政府更迭后的政策理念也可能導致該項目中斷或“下馬”﹔至於反無人系統專項研究,看似是一種新的技術趨勢,其實還是“換湯不換藥”。

還有媒體評論稱,美軍炒作多個項目概念,實際上是在制造軍備科技領域的“迷霧”,誘導潛在對手過分關注所謂尖端、前沿的軍備技術,忽視常規軍力建設,陷入軍備競賽的誤區。(劉柯涵)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