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英海軍艦艇戰力再遭質疑

2023年05月22日09:4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英國媒體報道,5月中旬,正在建造的英國海軍26型護衛艦首艦“格拉斯哥”號超過60條電纜疑似遭蓄意破壞。報道稱,此事可能涉及與承包商之間的付款糾紛。目前,該艦制造商英國航空航天系統公司正在評估艦艇遭破壞后所需維修范圍。近年來,英國海軍艦艇事故頻發,此次事件再次引發外界對英國海軍艦艇作戰能力的猜測和質疑。

據報道,英國航空航天系統公司發言人表示,他們在“格拉斯哥”號護衛艦上發現60多條疑似遭到故意破壞的電纜,艦上工作曾一度暫停,以對艦艇各個區域進行檢查。據悉,目前該公司已恢復艦上正常運作,正在評估維修補救措施。英國《衛報》稱,這艘護衛艦可能因涉及付款糾紛而被承包商故意破壞,但英國航空航天系統公司並沒有証實。據悉,這艘護衛艦總共需要鋪設約2.3萬根電纜,用於艦上各種系統、設備和人員之間的數據傳輸。

“格拉斯哥”號是英國海軍首艘26型護衛艦,於2017年開始建造,2022年12月下水,預計將在本世紀20年代中期開始服役。該護衛艦長149.9米,寬20.8米,標准排水量6900噸,編制艦員157人,噸位接近美國海軍阿利·伯克級導彈驅逐艦。

根據英國海軍設想,以“格拉斯哥”號為代表的26型護衛艦,將成為英國海軍水面作戰主力。未來,其將與伊麗莎白女王級航母和機敏級核潛艇,一並構成英國海軍主要作戰平台。26型護衛艦具有航速快、適應性強、艦載武器齊備等特性,除反潛作戰外,還能進行防空、對海對陸打擊、護航、反水雷和支援兩棲作戰,以及情報監視和偵察、反恐、反海盜等任務。

近年來,為實現“全球英國”戰略,英國不斷尋找借口為海軍“增肌”。2017年,英國國防部與英國航空航天系統公司簽訂3艘26型護衛艦建造合同,合同總價約37億英鎊(約合46億美元)。2022年11月,英國以俄羅斯威脅為由,與上述公司簽訂第二批次5艘26型護衛艦合同。受價格上漲等因素影響,26型護衛艦項目進度遠低於預期。不過,即便按照正常進度,26型護衛艦全部服役最快也要到2035年左右。

需要指出的是,近年來,英國海軍艦艇從建造、海試到使用,曾出現多種問題,令外界對“全球英國”戰略及其艦艇作戰能力普遍存疑。比如,兩艘伊麗莎白女王級航母在試航和服役期間,曾出現消防系統故障、高壓海水管爆裂、螺旋槳軸受損等問題。

有媒體稱,上述兩艘航母經歷了一系列重大故障,已耗盡備件供應。英國海軍有時需從一艘航母上拆除可用零件,用於維修另外一艘,包括燃料過濾器、升降機鏈條、電氣系統和燃氣輪機的部分零件。這無疑讓英國海軍艦艇整體作戰能力大打折扣。(張小麗 董小超)

(責編:陳羽、梁秋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