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自揭軍種戰備短板引關注

2023年05月22日09:4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期,美國政府問責辦公室發布美軍戰備狀況評估報告,認為美主要軍種部隊戰備水平距理想狀態存在差距,列舉的問題清單遭到外媒炒作。有分析稱,美政府定期發布追責式戰備評估報告,已成為一種慣例,旨在為軍費開支和未來軍備建設造勢,同時顯示其所謂“軍事透明度”。

軍備狀況遭“數落”

此次評估圍繞美軍部隊資源准備和任務遂行能力兩個層面展開。美海軍被評估為問題最多、隱患最大的部門,被指艦船維護保養不力、造船廠設施老化等。海軍艦艇部隊則處於“長年無休”狀態,基層指揮官數量少,人員長期跨海區執行任務,“普遍存在焦慮和不滿情緒”。

以往口碑不佳的美陸軍,是唯一被認為戰備水平有所改善的軍種,但仍“存在明顯戰備缺陷”。目前,美陸軍武器裝備投送主要通過鐵路轉海路運輸來完成。然而,近60%的軍用鐵路無法使用,鐵路管理人員流失嚴重。由於監管不到位,陸軍和海軍陸戰隊戰術車輛事故頻發,是其他軍種的3倍以上。

報告還首次將空中和太空力量合並開展評估,認為它們在資源准備方面有很大提升,但任務遂行能力有所下降。主要問題包括戰機老化、專業維修人員流失嚴重,大量戰機任務能力率不達標。報告稱,美軍在太空領域缺乏明確戰備目標,影響新質領域戰備建設。

負面信息被“點名”

與報告同時披露的,還有一份具體問題清單。

報道稱,美空軍在今年3月放棄AGM-183A高超音速導彈項目后,又於5月組織試驗活動,並宣稱將“繼續開展最后2次試射”。該項目成為典型的“燒錢”項目,即便“下馬”,也要把預算耗盡,折射出美空軍使用“錢袋子”的隨意性。

海軍方面,休整快一年的“裡根”號航母從2024年起要重新返廠大修,已進入服役“倒計時”的提康德羅加級導彈巡洋艦等,還未確定“接替者”。新舊艦艇更替計劃無序開展,使美海軍戰備水平不斷下降。

在后勤領域,因管理不善,美軍駐夏威夷基地的地下油庫因燃油泄漏而關停,由此引發的補給問題遲遲未能解決。兵源方面,美空軍已連續兩年降低征兵標准,仍未實現滿員招募。美陸軍現有31支旅級戰斗隊,其中25支常態處於“最高戰備狀態”,其余為“准備就緒”狀態,整體輪換效率不高,擴編壓力大。

問責清單造“噱頭”

有評論稱,美國政府曝光系列問責清單,是在自導自演制造“噱頭”,旨在通過展示所謂“軍事透明度”,提高一體化軍事威懾能力建設。

報道稱,僅就預算開支而言,美2024財年國防預算高達8420億美元,同比增長8.9%,創下歷史新高。其中,1460億美元用於提升部隊戰備能力。在問責報告出台后不久,美國國防部便宣布採購72億美元的“標槍”反坦克導彈,借機充盈武器庫。

可見,美有意暴露軍備短板,意在對外制造假象,為繼續發展軍備謀勢蓄力。(劉柯涵)

(責編:陳羽、梁秋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