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某陸航旅組織飛行員強化開展極限訓練

駕機實訓勇拓“飛行邊界”

2023年05月23日09:4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直升機依次起飛。齊東攝

大角度規避、大幅度躍升……初夏時節,崇山峻嶺間,第79集團軍某陸航旅數架直升機隱蔽突防。飛行員們操縱戰機俯仰盤旋,突破性能邊界,規避“敵”雷達探測和防空火力打擊,完成超低空突防任務。

“隻有在平時訓練中主動探索極限性能、處置極端情況、應對極難特情,才能在作戰應敵時有效化解各種困局、險局、危局。”該旅領導說,未來戰場上,敵我雙方對抗更加激烈、環境更加多變、情況更加復雜,隻有平時做到不畏艱險、勇於突破,才能鍛造能打勝仗的過硬隊伍。

據了解,該旅根據任務需求和作戰環境特點,大膽開展臨界點飛行訓練,鼓勵飛行員勇拓“飛行邊界”。一次次訓練中,他們飛出極限坡度、逼近極限高度、運載極限重量,逐漸突破戰斗力生成“天花板”﹔以復雜氣象、陌生空域為“磨刀石”,借助風向風速多變、氣流氣壓不穩等復雜條件,連貫組織低空突防、伴隨掩護、懸停起降等課目訓練,倒逼飛行員挑戰極限,全面錘煉飛行員實戰能力。

一次,該旅組織低能見度山區飛行訓練。面對突發情況,長機機長楊曉峰迅速拉杆躍升。隨著仰角幅度加大,戰機受氣流影響劇烈顛簸,楊曉峰憑借豐富飛行經驗迅速穩住戰機。緊接著,他採取山谷繞飛、低空突進等方式隱蔽機動,順利完成突防任務。

“面對險難課目,隻有找准方法、敢於突破,才能有效控制風險,實現能力躍升。”走下戰機,楊曉峰深有感觸地說。

勇拓“飛行邊界”,讓每一次飛行都成為戰斗力提升之旅。近日,該旅組織千裡機動演練。飛行員駕機連續作戰,飛跨高海拔、低含氧量地區,積累了數百項惡劣環境條件下飛行數據,檢驗了前期總結的戰術戰法,在實戰化訓練中不斷推進戰訓耦合。(楊心柳 海洋)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