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瑞典採購新型裝甲運兵車

2023年05月23日09:5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美國《防務新聞》網站報道,瑞典將根據此前加入的一項名為“多國通用裝甲車系統”的歐洲聯合研發計劃,以1100萬克朗(約合107萬美元)的單價向芬蘭採購數百輛“帕特裡亞”6×6裝甲運兵車。當前,瑞典已與芬蘭制造商帕特裡亞公司簽訂首批採購合同,共計20輛。帕特裡亞公司稱,新型裝甲運兵車的發動機和裝甲部分將由包括瑞典斯堪尼亞公司在內的瑞典供應商開發,此舉將加深芬蘭和瑞典的防務合作。

作為一款傳統的裝甲輪式運兵車,“帕特裡亞”6×6裝甲運兵車在該公司AMV系列裝甲車和XA系列裝甲車的基礎上進行了全面升級。該型裝甲運兵車長7.5米,寬2.9米,高2.5米,車體前部為寬敞的駕駛艙,后方運兵艙最多可乘載10人。“帕特裡亞”6×6裝甲運兵車有效載荷為8.5噸,由一台渦輪增壓的5缸柴油發動機提供動力,最高時速100千米。加裝噴水推進系統后,該型裝甲運兵車具備兩棲能力,涉水深度1.5米,最高時速10千米。

為更好滿足現代戰場的復雜需求,“帕特裡亞”6×6裝甲運兵車可作為獨立的通用裝甲車輛系統平台,採用多模塊設計,不僅能提供不同配置以執行多種任務,還能降低裝甲車的制造和運營成本,延長生命周期。

為提高車輛生存能力,“帕特裡亞”6×6裝甲運兵車的駕駛室裝有大面積防彈玻璃和模塊化裝甲防護套件,能夠更好地抵御高爆榴彈、穿甲彈、地雷和簡易爆炸裝置等帶來的威脅,保証乘員安全。在武器配置方面,“帕特裡亞”6×6裝甲運兵車可以配備不同類型的武器系統,包括多口徑機槍、榴彈發射器、加農炮、自行迫擊炮等。此外,該型裝甲運兵車裝有先進電子設備,可實現車輛間信息共享與網絡互聯,提高戰場態勢感知能力。

近年來,瑞典和芬蘭在軍事領域的合作不斷加深。除瑞典採購芬蘭裝甲運兵車外,兩國還共同採購了瑞典薩博動力公司的輕武器、反坦克武器等裝備,並推出“北歐聯合空軍”計劃,加強在防務建設方面的合作。此次瑞典採購20輛“帕特裡亞”6×6裝甲運兵車,一方面是加速國內武裝力量的更新換代,提高部隊的機動性與防護能力,另一方面也是希望促進與芬蘭等北約國家的廣泛合作與技術交流,尤其是加深在軍事領域的合作。(楊潤鑫 程宇一)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