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能打勝仗的底氣從何而來

——北部戰區陸軍任務部隊打好抗洪搶險救災仗紀實

2023年08月17日10:24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8月5日,北部戰區陸軍某旅官兵在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碾子山區地域加固岸堤。鐵彥男攝

受台風影響,黑龍江省、吉林省多地連日出現強降雨,雅魯河告急、螞蟻河告急、拉林河告急,尚志市求援、五常市求援、舒蘭市求援……

災情就是命令。北部戰區陸軍聞令而動,截至8月16日,先后出動6570人執行抗洪搶險救災任務,搜救轉移群眾3800余人、救治530人、疏通道路41.5公裡、搶筑堤壩10.3公裡、封堵管涌39處、防疫洗消184.5萬平方米。

在這場“遭遇戰”中,該戰區陸軍任務部隊官兵用忠誠擔當守護萬家燈火、用青春熱血詮釋初心本色,用一次次“逆行”筑起一道道鋼鐵長城,以實際行動在抗洪搶險“戰場”上交出合格答卷。

8月7日,北部戰區陸軍某旅官兵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雙城區萬隆鄉拉林河多口店段加固岸堤。鐵彥男攝

政治工作堅強有力——

強心鑄魂迸發血性膽氣

“同志們,我們連是‘守如泰山連’,先輩打仗時守如泰山、如今抗洪搶險我們也要守如泰山……”

8月8日夜間,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雙城區拉林河畔燈火通明。為抵御滔滔洪水,某合成旅“守如泰山連”官兵連夜加固堤壩。指導員於峻鬆一番動員,大家的口號聲響徹大堤。

那夜,某旅官兵深夜馳援,途中通路被毀,23名官兵組成黨員突擊隊,摸黑徒步翻山挺進。山路崎嶇,坡陡路滑,官兵艱難跋涉5公裡終於抵達。隨后,突擊隊員走村入戶,迅速搜救轉移被困群眾。

“政治工作是我軍的生命線。越是關鍵時刻,越要做好凝聚人心和力量的工作﹔越是危難關頭,越要讓官兵深切懂得‘為誰扛槍,為誰打仗,為誰獻身’。”據戰區陸軍領導介紹,任務部隊因時因地進行隨機教育,組織“從軍為什麼、當兵干什麼”群眾性討論,開展火線入黨、火線立功活動,引領官兵答好抗洪答卷。

理想信念是頂天的脊梁骨,職責使命是立地的壓艙石,內心深處一旦植入信念、使命、擔當,就會迸發血性膽氣、煥發異樣光彩,再險的溝坎都能跨過去。

這是震撼人心的一跳。

8月4日清晨,黑龍江省尚志市尚志大橋附近出現3處管涌,倒灌的洪水逼近居民區。危難之際,某合成旅70余名官兵縱身躍入水中,硬是在湍急的河水中建起一條120米長、1.2米高的泄洪堤壩。

這是溫暖人心的一跳。

洪水導致黑龍江省五常市大貴村斷電、斷網、斷路,某旅官兵攜帶食品、藥品駕沖鋒舟前往大貴村,眼看相距不足500米,水位變淺,沖鋒舟寸步難行。這時,中士鐘成龍跳進水中,推著沖鋒舟艱難向前行進。

8月13日,北部戰區陸軍某旅官兵在吉林省吉林市舒蘭市金馬鎮執行加固堤壩任務。沈旭辰攝

將校軍官靠前指揮——

身先士卒凝聚攻堅銳氣

8月12日下午,吉林省扶余市再降暴雨,這讓已經潰壩的該市拉林河弓棚子鎮段防護堤更是“雪上加霜”。眼看決口處水流越來越大,下游29個村子面臨滅頂之災。危急時刻,帶領官兵在此執行封堵任務的某合成旅旅長劉佩峰頂風冒雨沖在最前面,蹚最深的水、扛最重的沙袋,已晝夜奮戰20多個小時的官兵見狀群情激昂。

這一晝夜,官兵們接續奮戰,2萬多個沙袋傾入決口,封堵決口20米。

汛情就是動員令,險情就是沖鋒號。北部戰區陸軍第一時間派出抗洪搶險前進指揮組,戰區陸軍主要領導主動與地方應急部門對接任務需求、研究搶險救災方案,帶領3名少將軍官和機關精干人員分赴一線查勘水情、了解災情、指揮抗洪搶險救災。指揮組成員全程深入一線,有力指導部隊行動﹔所屬第78集團軍5名少將軍官、11支任務部隊的25名領導沖鋒在前、戰斗在前,帶領官兵封管涌、堵決口、斗洪魔。

在某合成旅,眼看著水位越漲越高、水流越來越急、塌方越來越大,從旅長到列兵,大家冒著雨喊著“人在堤在”口號,一刻不停地鏟沙土、裝沙袋、堆沙牆。列兵鐘習文患有精索靜脈曲張,因長時間泡在水裡導致的墜脹和疼痛讓他直冒冷汗,而他身上痛,手上活卻沒停,一次又一次背著沙袋一路小跑沖向河堤。

在某邊防旅,得知黑龍江省東寧市綏芬河2號壩隨時有潰堤風險,一級上士文泉顧不上跟腱舊傷復發,咬牙和戰友連續奮戰17小時,裝填沙袋3萬個、筑堤4公裡,成功保住了大堤。

在某工化旅,為打通救援“生命通道”,二級上士舒振金駕駛裝載機加班加點工作3天,憑借過硬技術,配合地方挖掘機完成25米坍塌道路搶修和100米路基回填,被官兵稱為“鐵人”。

8月15日,北部戰區陸軍某旅成立黨員突擊隊,在吉林省扶余市弓棚子鎮拉林河楊家崴子段封堵決口。王馳攝

科技助力靈活用兵——

科學抗洪提振軍心士氣

“水下機器人下潛!”8月13日夜間,吉林省扶余市拉林河弓棚子鎮段防護堤封堵決口到了關鍵階段,某旅緊急出動水下機器人,依據它實時傳輸的畫面果斷調整封堵方案,摸索出鋼板樁定位法、兩側進佔法,使得封堵順利推進。與此同時,因為沙袋需求量過大,該旅將電動傳送帶拉上堤壩,省時又省力,官兵對此拍手稱贊。這是該戰區陸軍任務部隊借助科技手段精准高效處置險情的一個縮影。

“隻有把‘科學思維’貫穿全程、落到實處,才能最大限度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該戰區陸軍黨委堅持根據汛情科學用兵、靈活用兵,做到急用最近力量、首用專業力量、善用新質力量﹔提倡任務部隊苦干加巧干,打好抗洪搶險救災這場硬仗。

8月3日,黑龍江省五常市磨盤山水庫漫堤,洪水席卷下游村鎮。某工化旅奉命出征,400余名官兵駕駛挖掘機、裝載機,攜帶沖鋒舟、汽艇奮戰4晝夜,疏導公路35公裡、搜救轉移被困群眾3000余人。

8月7日,黑龍江省牡丹江市大海林林業局、東京城林業局斷電、斷網、斷路,多人失聯。8月8日上午,某旅一架大型無人偵察機奉命飛往事發地域查看水情、失聯人員狀況。與此同時,某特戰旅120名官兵攜帶11架無人機緊急馳援,開展搜救工作。

從加固堤壩到封堵管涌,從搜索救援到應急搶修,該戰區陸軍任務部隊大量借助科技手段、探索科學模式,提高效率的同時又避免了“勞民傷財”,大大提振了軍心士氣。

8月10日,正在黑龍江省寧安市高麗房溝執行人員搜救任務的某特戰旅發現4名被困群眾。滔滔洪水中,官兵採取空中偵察、陸上搜索、水面轉移的立體救援方式,成功將4名群眾轉移至安全地域。在處置雅魯河防洪堤壩管涌險情時,某合成旅官兵摸索出“分層加膜筑堤法”預防管涌,使得該處堤壩沒有再出現管涌險情。

該戰區陸軍還指導所屬駐黑龍江、吉林兩省部隊,開展直升機搜排引導、無人機偵察搜救、工程圍堵作業、水上脫困救援等針對性強化訓練,並推廣任務部隊摸索的“構設鋼木混合壩封堵決口”“水陸空一體化偵查搜救”等10多個有效方法,確保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張聖濤、付曉輝、遲博、陳羽)

(責編:陳羽、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