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國防部談中美兩軍關系:對話不能沒有底線

2023年08月31日15:3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31日電 (陳羽)今天下午舉行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國防部新聞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回答了記者提問。

有記者提問:今年香格裡拉對話會期間,中美防長未能舉行雙邊會晤,加之美軍方高層多次提出通話要求遭拒,輿論普遍認為中美兩軍交往處於中斷狀態,這令國際社會感到憂心忡忡。請問中方是否有計劃與美軍恢復交往,兩軍關系何時能恢復正常?

吳謙指出,中美兩軍交往並非處於中斷狀態,雙方通過軍事外交渠道保持著坦誠有效的溝通。但也必須承認,當前兩軍關系確實存在著不少困難和障礙,這種局面完全是由美方造成的。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固守錯誤的對華認知,對華進行無理遏制打壓﹔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售台援台武器、與台灣發展軍事關系﹔頻繁出動海空力量,在中國周邊強化軍事挑舋懾壓。此外,美方還拒不解除對中央軍委領導的無理制裁。在這種形勢下,中國軍隊理所當然要進行堅決反制。我們常講,溝通不能沒有原則,對話不能沒有底線。美方指望一邊損害中國的國家利益,一邊與中國軍隊若無其事地開展交流,這完全是痴心妄想。

吳謙強調,中國有句古話:解鈴還須系鈴人。“我們要求美方切切實實拿出誠意、採取具體行動,與中方相向而行,為兩軍關系重回正軌創造條件。”

(責編:陳羽、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