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國防部:中非和平安全論壇為中非軍事關系長遠發展注入新活力

2023年08月31日16:08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31日電 (陳羽)今天下午舉行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國防部新聞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回答了記者提問。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第三屆中非和平安全論壇正在華舉辦。有評論稱,該論壇已成為中非在和平安全領域開展集體對話、推進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請進一步介紹有關情況。

吳謙介紹,第三屆中非和平安全論壇於8月28日至9月2日在華舉行。8月29日,第三屆中非和平安全論壇全體會議在北京召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出席會議並作主旨發言。來自非盟和近50個非洲國家百余位部長級領導和高級代表出席。

吳謙表示,會議期間,與會代表圍繞論壇主題“踐行全球安全倡議,加強中非團結合作”深入交流,達成廣泛共識。主要有3個特點:一是求和平的呼聲更高。與會代表認為,國際社會正經歷罕見的多重風險挑戰。霸權主義橫行世界,冷戰思維沉渣泛起,世界又一次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維護國際和平安全、促進全球發展繁榮,應成為各國的共同追求。二是謀發展的動能更強。與會代表強調,地區國家應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加快區域自強振興,加強多邊協調合作,通過發展化解矛盾,消除不安全的土壤,尋求可持續安全,實現長治久安和發展繁榮。三是促合作的舉措更實。與會代表表示,中非和平安全論壇是凝聚共識、加強協作的重要平台﹔代表們回顧總結了中非軍事合作經驗成就,就推動合作提質升級進行探討﹔中方提出多項務實舉措,為中非軍事關系長遠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責編:陳羽、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