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淨家園-2023”多國聯合掃雷行動在柬埔寨圓滿落幕

【查看原圖】
中方任務分隊官兵抵達昆明長水國際機場。
中方任務分隊官兵抵達昆明長水國際機場。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2023年09月26日10:06

9月23日下午,赴柬埔寨參加“純淨家園-2023”多國聯合掃雷行動的中方任務分隊官兵,乘坐軍機抵達雲南昆明長水國際機場,這標志著在柬埔寨王家軍多國維和部隊培訓學校及附近雷場進行的多國聯合掃雷行動圓滿結束。

本次行動自9月6日中方任務分隊官兵抵達柬埔寨開始,共有來自14個國家的300余名官兵參加。期間,中柬雙方掃雷組官兵在該校附近雷場展開了實地聯合掃雷行動。中方教學組官兵依據國際掃雷標准作業程序,組織多國參訓官兵進行探雷器調試、爆炸物探測、急救技術等22個科目聯合訓練,指導了多國參訓官兵操作、使用無人排爆裝備,分享了運用激光、機器人等裝備開展掃雷排爆的經驗,並組織了多國聯合掃雷行動實兵綜合演練。

同時,中方指揮組專家還組織各成員國專家組對指揮協調中心標准作業程序、東盟掃雷標准作業程序討論稿進行了研討交流,並組織了行動籌劃、桌面推演。此外,中柬雙方還開展了文化交流和物資捐贈活動。

本次行動中,中方任務分隊官兵在該校附近雷場累計清排出各類彈藥殘骸3000余枚,銷毀各類未爆物13枚,圓滿完成了指揮中心研討交流、聯合訓練、聯合掃雷等任務。

此次行動鞏固了中柬雙方的“鐵杆友誼”,促進了多國掃雷經驗技術交流合作,提升了多國官兵協同掃雷排爆能力,為進一步解決地區雷患問題、深化各成員國和機構間非傳統安全領域的務實合作、增進民眾安全和福祉貢獻了力量。(孟凡洋 趙文環攝影報道)

(責編:陳羽、鄧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