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2集團軍某旅深化體系練兵——

攥指成拳聚力制勝

2023年11月27日08:3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初冬時節,密林深處,第72集團軍某旅一場夜間坦克連進攻訓練拉開帷幕。指揮車內,某連連長根據戰場實時態勢,一邊引導步坦協同對“敵”前沿設施進行破襲,一邊指揮配屬連隊作戰的工兵班前出掃清雷場、開辟通路……記者在現場看到,偵察、火力、工兵等模塊協同作戰,連隊猶如一把尖刀迅速沖破“敵”防線,贏得戰斗勝利。

“過去連戰術訓練一般是單兵種作戰,進攻手段相對單一。如今不僅配屬了其他兵種,還加強了火力、情報、衛勤等多個作戰支援模塊,通過攥指成拳形成強大合力。”訓練結束,這名連長對記者說。

打贏未來戰爭需要提升合成作戰能力,如何提高末端合成作戰能力至關重要。對此,該旅近年來著力推動連級作戰單元訓練從單一兵種訓練向多兵種體系訓練轉型。為提升兵種訓練質效,他們組織精干力量展開攻關,通過常態編組訓練、改進教學手段等方式,打通合成訓練梗阻﹔深入研究合成作戰戰法訓法,掌握合成作戰特點規律,持續在實戰化訓練中錘煉多兵種協同作戰能力。

一手抓合成訓練難題破解,一手抓合成訓練人才培養。該旅通過外請專家授課輔導、走進友鄰單位參觀見學等方式,在案例教學、交叉互學、結對幫學中提升連隊指揮員合成素養﹔組織連隊主官交叉任職、多崗錘煉,官兵實施崗位輪換,並通過主戰專業集訓等模式提高專業訓練質效,為提升合成作戰效能打下堅實基礎。

“過去,合成主要是營級指揮員籌劃考慮的事,如今連隊也要開展合成要素訓練,這是深化體系練兵的重要內容。”該旅領導介紹,他們正持續擴大骨干人才培養覆蓋面,一大批具備合成作戰能力的基層指揮員正加速成長。

攥指成拳聚力制勝。該旅近年來多次參加上級組織的實戰化訓練,合成指揮鏈路更加順暢,合成模塊靈活編組施訓,兵種協同更加高效,合成作戰能力不斷提升。(童祖靜、張朋)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