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軍某部扎實抓好基層黨組織建設——

學用結合,打牢基礎激活力

2023年11月27日08:3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扎實推進基層黨組織書記常態化培訓,在任務一線錘煉黨員骨干擔當能力……”前不久,海軍某部黨委領導帶領機關人員深入基層,圍繞基層黨組織建設開展調研,制訂幫建方案,進一步增強基層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

“加強基層建設,必須扭住黨組織這個關鍵,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該部領導介紹,全軍黨的建設會議召開后,他們深學細悟會議精神,進一步認識到基層黨組織作為黨在軍隊的神經末梢,擔負著建設和掌握基層部隊的重要責任,是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各項任務的戰斗堡壘,必須把基層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更加過硬。為此,他們決定採取有效措施扎實抓好基層黨組織建設。

支部強不強,要看“領頭羊”。該部組織基層黨支部書記認真學習黨內法規制度,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增強黨性修養,進一步提升依法依規開展工作能力。同時,針對基層黨組織建設中遇到的新問題、新情況、新變化,建立完善“經驗共享、成果共用、組織共建”機制,組織基層黨支部書記交流工作經驗,不斷增強黨建工作的時代感和科學性。

針對部分基層黨支部書記任職時間短、黨務工作經驗不足等實際,該部積極開展挂鉤幫建活動,組織黨委成員與新任基層黨支部書記結成幫帶對子。某連黨支部書記任職之初,對抓好黨建工作不知從何入手。營黨委書記第一時間挂鉤該連,與他一起學習全軍黨的建設會議精神,手把手向他傳授工作經驗。經過一段時間的幫帶,這名黨支部書記依靠法規制度抓建支部的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前不久,為解決個別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不明顯的問題,他和連隊黨支部一班人研究后,決定開展爭創黨員先鋒崗活動。這一做法有效增強黨員的責任意識,促進了連隊各項任務的完成。

“隻有積極適應不同任務、不同狀態下黨組織設置運行新特點,才能確保組織建設不斷線。”該部領導介紹,針對近年來抽組分隊外出執行各類任務成為常態,部隊動散特點愈加明顯的實際,他們通過及時建立聯合黨支部等,把黨的建設要求貫穿任務全程。(王冬冬、胡亞楠)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