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火箭軍某旅探索思想政治教育區域協作機制

集智聚力提振官兵精氣神

2023年11月27日08:3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我們哨所駐地高寒缺氧,一代代官兵用青春和熱血守護大國長劍……”近日,火箭軍某旅組織一堂教育課,邀請兄弟單位某連干部登台講述單位紅色歷史。這名干部結合自身任務經歷進行的精彩授課,令現場官兵深受觸動。這是該旅探索思想政治教育區域協作機制,大力提升教育質效的生動一幕。

近年來,隨著實戰化訓練不斷深入,部隊動態分散漸成常態。如何抓好動散條件下的思想政治教育,成為擺在該旅黨委面前的一個現實課題。他們立足部隊實際,探索思想政治教育區域協作機制,按照“因勢利導、優勢互補、統分結合、資源共享、注重實效”原則,與駐地友鄰部隊、地方黨政機關等單位攜手,搭建教育區域協作平台,集智聚力燃旺教育爐火,提振官兵精氣神。

“資源共享的目的,就是要做大‘教育蛋糕’,讓官兵嘗到更多甜味、鮮味,有效破解動散條件下教育組織難的問題。”該旅一名政治教員介紹,他們充分利用駐地和任務地域紅色資源,積極借鑒其他單位開展思想政治教育的特色做法和有益經驗,為教育課堂注入更多活力。前不久,該旅駐地兄弟單位遴選優秀政治教員組成巡講團,赴大漠戈壁為該旅值班分隊官兵開展“傳承革命精神、奮進強軍征程”主題好課巡講,官兵受益匪淺。

“眾人拾柴火焰高。加入教育協作區政治教員隊伍后,我感觸最深的是備課資源更多了、授課要求更高了,倒逼自己不斷提高授課能力。”該旅某連指導員介紹,新機制帶來教育新氣象,為官兵練兵備戰注入強大精神動力。連日來,該旅組織一系列實戰化訓練,面對復雜戰場環境,官兵戰戈壁、斗黃沙,展現出過硬的戰斗作風。(王興來、岳小林)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