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記者探訪新疆軍區某團,感悟官兵崇尚榮譽、珍惜榮譽、爭取榮譽的精武豪情——

燃旺榮譽之火 照亮沖鋒之路

2023年11月27日08:3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戰車疾馳,炮聲隆隆。

冬日,新疆軍區某團組織的一場實戰化考核火熱展開。某連參考官兵在排長魯琪的指揮下表現出色,一舉奪得綜合排名第一的好成績。

表彰大會結束后,魯琪申請將榮譽証書放進團史館,鄭重地擺在一架殘破的靶機旁。“這架靶機是我指揮戰車實彈射擊首發命中的見証,也是團隊在高海拔地區打出最好成績的証明。”他說。

看著眼前一張張照片、一件件實物、一面面戰旗,仿佛置身榮譽的海洋。魯琪告訴記者,它們都和這架靶機一樣,見証了這支被譽為“昆侖戰神”部隊的輝煌歷史,也承載著一代代官兵對榮譽的渴望。

閱兵方隊優秀指揮員、全軍優秀共青團員、新疆軍區優秀共產黨員……從炮火硝煙的革命戰爭年代一路披荊斬棘,這支部隊先后涌現出百余名英模人物和功臣典型,受到各級表彰百余次。

“學好先輩的榮譽史,寫好我們的榮譽史!”這是縈繞在該團每名官兵心頭的強軍願景。

該團領導介紹,面對厚重的榮譽,每名官兵都有珍惜榮譽、爭取榮譽的緊迫感。為此,他們常態化開展“崇尚榮譽、珍惜榮譽、爭取榮譽”和“三個‘叫響’”活動,在珍惜先輩榮譽的同時,叫響“練兵場上看我的”“危難關頭有我在”“任務面前讓我來”。

榮譽載入史冊,立足崗位建功。去年,該團防空分隊在高海拔地區組織夜間實兵實裝訓練,這對官兵而言是個不小的挑戰。分隊長潘昭決定利用臨戰動員時機,在陣地前開展一場榮譽觀隨機教育。

“我們要憑借過硬本領,打出‘昆侖戰神’傳人的精氣神,贏得屬於自己的榮譽!”教育中,潘昭向官兵展示榮譽室裡的獎狀、獎章照片,講述一代代先輩“見紅旗就扛、見第一就爭”的拼搏精神和感人故事,現場官兵聽得熱血沸騰。

深夜時分,“戰斗”打響。伴隨一陣急促的高炮陣地火力壓制,夜空中“織”出一張密集的火力網。

“成功命中目標!”短暫沉寂過后,雷達操作員羅添經過反復確認,將勝利的消息上報指揮所,陣地上頓時一片歡呼聲。

收到表彰通報那天,潘昭當即集合官兵現場宣讀。響徹天際的歡呼聲、眼神中越燃越旺的火苗、訓練中夜以繼日的付出……一幕幕場景,至今讓潘昭感慨萬千。

“榮譽對我們而言,是一種肯定,更是一種鞭策。”潘昭坦言,未來戰場充滿各種“不可預知”,隻有扎實開展極限條件下軍事訓練,才能更好應對極端條件下的各項任務,確保部隊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如今,該團官兵把榮譽鐫刻進心裡,落實到練兵備戰的實際行動中。該團黨委領導身先士卒,帶頭研戰謀訓,按照實戰要求設場地、練動作、卡標准﹔駐訓官兵再苦再累不言棄,精准測出某型新裝備高海拔環境下技戰術性能相關數據……

“一人立功,全家光榮。”該團領導告訴記者,為更好地激勵官兵斗志,這些年,團隊堅持開展“送喜報回家鄉”報喜活動,將立功喜報及時寄送到官兵家鄉人武部,交到官兵親屬手上,讓官兵與家鄉父老共享榮光。

燃旺榮譽之火,照亮沖鋒之路。近年來,該團先后有500多人次立功受獎,多種創新戰法、訓法得到檢驗,部隊凝聚力戰斗力不斷提升,高標准完成多項重大任務。

“奮進新時代,勠力建新功!”新一代“昆侖戰神”傳人賡續紅色血脈,向著新的榮譽發起沖鋒。(張磊峰、李蕾、縱恆)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