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5集團軍某旅聯合空軍某部開展對抗訓練——

瞄“敵”練兵,磨礪防空利刃

2023年11月27日08:3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地面雷達飛旋,空中戰機轟鳴。連日來,第75集團軍某旅與空軍某部組織的一場實戰化對抗訓練如火如荼展開,雙方互為條件、互為對手,在真打實抗中錘煉攻防硬功,檢驗戰法訓法。

該旅領導告訴筆者,為全面提升部隊實戰能力,他們與空軍某部常態開展軍兵種互為條件訓練,雙方互為“磨刀石”,通過深化作戰問題研究,實案模擬推演等方式,尋找對方短板弱項,共研解決對策思路,夯實聯合作戰基礎。

瞄准強勁對手,磨礪制勝利刃。今年初,籌劃新年度訓練時,該旅便邀請空軍某部指揮員上門指導,雙方在討論交流中一致認為,備戰打仗等不得、慢不得,唯有以“今夜戰爭就要打響”的緊迫感大抓實戰化練兵,不斷強化官兵隨時准備上戰場的意識和本領,才能確保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基於這樣的共識,該旅與空軍某部指揮員合作開展課題研究攻關,通過開設“陸空講武堂”,深入學習空軍作戰經驗和作戰模式,引導官兵在知己知彼中探索防空制勝招法。

“現在的日常練兵,戰味更濃了。”筆者置身現場看到,此次對抗訓練開始后,該旅某導彈營迅即向預定地域機動。佔領陣地,展開裝備,搜捕目標……隨著一個個指令接連下達,數枚防空導彈起豎,引而待發。

目標進入射擊范圍,雷達遭受電磁干擾……不多時,一連串空情和“敵情”信息接踵而至,戰車方艙內的氣氛頓時緊張起來。雷達操作手鄒燦目不轉睛盯著雷達顯示屏幕,一邊進行抗干擾操作,一邊上報請求電子防空力量支援。

此刻,空軍某部的戰機充分發揮裝備性能優勢,借助地形地貌掩護,規避地面雷達搜捕,向導彈陣地快速逼近。該旅電子防空力量接到求援后,迅速進行反制,並與其他作戰分隊一體聯動,尋捕戰機蹤跡。

雙方你來我往,激烈交鋒,對抗進入白熱化。“發現目標!”不多時,該旅的地面雷達成功完成鎖定來襲戰機,操作手接令果斷按下發射鍵。數據顯示,導彈成功“命中”目標。

對抗結束,但“激戰”仍在繼續。雙方征衣未解,立即展開復盤。該旅指揮所裡,人聲鼎沸,討論熱烈,兩個戰場上的對手坐在一起,梳理問題不足,研究改進戰法。(馮鄧亞、葉星國)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