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走近第83集團軍某旅“大功四班”——

嶄新的功勛,我們努力創造

2023年11月27日08:4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大功四班”戰士進行狙擊訓練。 林特鴻攝

“大功四班”戰士進行狙擊訓練。 林特鴻攝

“大功四班”是一個有著厚重傳統的集體。如果將四班走過的歲月記錄成冊,那將會是厚厚一本。

“大功四班”又是一個活力四射的集體。今天的四班戰士們還很年輕,他們的故事可能只是厚厚書冊的其中一頁,甚至不足一頁。但,卻是嶄新的一頁。

過去的功勛,已經載入史冊﹔嶄新的功勛,我們努力創造。在第83集團軍某旅“大功四班”採訪,記者從戰士們身上總能感受到一種極具張力的成長——

“我們始終在成長,所以就更加努力。”

“四班的每一個光亮時刻,都不能蒙上丁點灰塵”

3年前,趙闖擔任“大功四班”班長。當時,趙闖已經當了7年兵。當組織的任命下達,他感到肩上沉甸甸的——必須讓四班的成績匹配已有的榮譽和盛名。

如何扛起這份責任?使命,穿過歷史而來﹔答案,或許就在歷史當中。趙闖第一時間來到榮譽室。

時間將過往的故事塵封在圖文中,歲月的剝蝕也讓戰旗褪了顏色。可戰旗上的彈孔,無聲地訴說著曾經的烽火狼煙,那些榮光的歷史仍在后輩們心中回響。

展板上,是1964年時任四班班長張自民背著武器訓練的身影。那一年,全軍大比武,四班代表全師參賽,獲總分第二名。

“路在腳下。”與英雄前輩對話,趙闖頓悟:“大功四班”的榮譽是靠一往無前的精神拼出來的。隻有步履堅實,拼勇氣、拼本領、拼毅力,方能不辱使命。

四班是連裡的“尖刀”,趙闖帶著班裡的戰友不斷向前沖鋒——

對抗訓練,四班戰士風雨無阻完成訓練任務﹔高原駐訓,四班戰士一抵達駐訓點就頂著烈日忍著頭痛展開訓練……今年,連隊組織多次群眾性練兵比武,四班總成績始終位列第一。

“大功四班”的榮譽,對於中士李時雨來說更加具象。因為,四班的榮譽櫃就在李時雨床邊。“你的床位離著榮譽展櫃最近,以后它的整理維護就交給你了。”受領任務的那一刻,李時雨覺得,自己和歷史的距離更近了。

獎杯、獎章、証書……邊整理邊翻看,這個專屬於“大功四班”的榮譽櫃裡,展示的是四班的“高光時刻”。讀著前輩們的事跡,李時雨也讀懂了自己的使命。

李時雨被選中參加集訓,訓練比想象中更加艱苦。每當想放棄時,榮譽櫃裡的獎章總會浮現在李時雨的腦海。想到曾經的前輩一往無前、浴血奮戰,他堅持了下來,還取得了武裝5公裡越野第一名的佳績。

平時,李時雨並不愛拾掇自己。可對於四班的榮譽櫃,李時雨從不敢馬虎。他專門買了清潔玻璃的工具,每天都要把展櫃擦上一兩遍,直至一塵不染。

站在展櫃旁,李時雨向記者滔滔不絕地講述班裡的“寶貝”。從他驕傲的神情中,不難想象他付出了多少心血和感情。

同記者交談的時候,李時雨不經意間向下一瞥,看到了展櫃上的一抹雜塵,立即抬手將它擦去。如今,整理展櫃早已成為李時雨內心的責任:“四班的每一個光亮時刻,都不能蒙上丁點灰塵。”

在“大功四班”,接續榮譽、傳承使命的精神已經融入每一名戰士的血液裡。

炎炎烈日下,二級上士白梓楠正在為不久后的教學任務做准備,他即將在全旅官兵面前代表四班戰士展現練兵風採。

臥倒的一瞬,鋒利的石子劃破了他的手掌,鮮血流了出來。顧不上許多,他繼續匍匐向前。

曾經,白梓楠是其他連隊的優秀骨干。編制調整后,他被調入四班。看到榮譽櫃裡滿滿的功勛,白梓楠很是震撼:“那一瞬間,我感到自己曾經取得的成績在這些榮譽面前渺若塵埃。”

為了匹配四班的盛名,不負新的使命,他開始加速追趕。奮斗的旅途沒有終點,白梓楠夜以繼日地在訓練場揮汗如雨。

教學示范的時刻到來了,低樁、壕溝、高牆、雲梯……白梓楠在重重障礙物間矯捷地穿行,留下颯爽的身影。“四班的兵真棒!”在場戰士們頻頻鼓掌喝彩。那一天,全旅官兵記住了白梓楠披荊斬棘的身姿,更見証了四班戰士所向披靡的勁頭。

任務結束后,白梓楠站在榮譽櫃前自信地笑了:“今天的四班戰士,沒有給英雄前輩們丟臉!”

“在‘大功四班’,啥事都要比別人更努力”

生命是一種律動,有波峰有波谷,成長的軌跡就蘊含在這曲折裡。

下士石舒文進入軍營后的成長,似乎從一開始就跌到了波谷裡。當時,來到四班的石舒文對任何事都提不起精神,甚至不想留在四班。

成長需要一個“點火時刻”。一次駐訓,石舒文突然打開了成長的“開關”。

那時,與每天在潮濕的野外拼命訓練的戰友相比,在營地做后勤工作的石舒文顯得很“舒服”。可這種“舒服”,卻是那麼不合時宜,這讓石舒文第一次感到無所適從。

石舒文主動請纓參加更多保障任務。那段時間,石舒文拎著設備跑遍了田間地頭。悶熱的天氣蒸發著汗水,石舒文內心的迷茫與不安也隨之蒸騰而去,每天的忙碌與奔波讓他感到前所未有的踏實。

如果將困難比作一座山峰,從那以后,石舒文鉚足勁頭,開始從山谷向上攀登。也許短時間內,石舒文還無法走向山巔,但他決心和稚嫩的自己告別——

高原駐訓,石舒文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想堅持到最后﹔盛夏海訓,顧不上脫皮后的身體被海水蜇得生疼,他不斷加練……

一次次咬牙堅持,石舒文告別了曾經的青澀與膽怯。每一場任務,都有他奮力拼搏的身影。

“在‘大功四班’,啥事都要比別人更努力。”努力追趕的,還有下士岑南海,他是石舒文的同年兵。和石舒文不同的是,橫亙在岑南海面前的“山峰”是理論學習。

岑南海是布依族人,自小在貴州山間奔跑玩耍,體能素質突出,在班裡稱得上拔尖,但他的理論學習成績卻經常墊底。知識儲備是一名合格軍人的必備素質,再難的路岑南海也要堅定走下去。

深夜,默寫、摘抄、理解、記憶,一字字、一行行、一頁頁……岑南海總覺得時間不夠用。

成長需要一步一個腳印,成果需要時間的沉澱。日復一日,岑南海用最“笨”的方法取得了成績——連隊組織理論考核,他答出滿分﹔曾經的“新聞點評”發言環節,岑南海緊張得頭腦空白,一言不發。現在,他總會有感而發,侃侃而談。

回望自己的成長軌跡,岑南海看到的是烙印在途中的深深腳印。縱使未來還有高山深壑,他都會像這樣一步一步地向前走。

中士張彥文的成長軌跡,似乎比其他人多了些曲折。

義務兵服役期快結束時,張彥文認為“外面的世界更精彩”,堅持要退伍回家闖事業。許多戰友來勸說,張彥文離開的心還是很堅決。

“你很有潛力,留下來必定能夠有所成就。”班長趙闖的一席話讓張彥文開始思考,自己奮斗的目標究竟是什麼。“兩年來努力蓄積的力量,迸發在軍營方能更顯意義與價值。”最終,張彥文決定留下來。

單杠一直是張彥文的優勢課目,他不斷激發身體潛能,嘗試突破自己。2021年旅創破紀錄比武,張彥文本想在單杠引體向上項目爭取第一,卻獲得第三名。做則必到底,張彥文選擇繼續努力。

時光不負奮斗者。去年比武,2小時43分,666個單杠卷身上,張彥文獲得第一名。比賽結束時,張彥文雙臂累得發抖,雙手原本的厚繭硬是脫了一層皮,可他卻笑得很燦爛。

跌跌撞撞,張彥文找尋到了人生方向。現在的他,比以往更有韌性和定力。

“四班是個有溫度的集體,給人迎難而上的力量”

最真摯的情感,將來自五湖四海的戰士們揉在一起。在最美好的青春,每個人都露出清澈純粹的成長模樣。

趙闖有一對兒女,他的微信朋友圈裡都是孩子們的可愛模樣。其實,趙闖與孩子們的相處時間並沒有那麼多,這種記錄方式也算是對家人的一點補償。

趙闖將大部分的陪伴都給了四班戰友。膝蓋扭傷的時候、和女朋友吵架的時候、想起家人偷偷落淚的時候……戰友們需要關心的時刻,趙闖經常陪在他們身邊。

趙闖的筆記本上,密密麻麻記錄著這些年與四班戰友共同成長的點滴。“閑下來我就翻一翻,不知不覺會勾起很多溫暖的回憶。”筆記本是趙闖成為四班班長之初特意買的,封皮的毛邊是他經常翻看的証明。

溫暖,讓這個集體愈發堅固。

上等兵黃明十分感恩這個大家庭的呵護。今年外訓期間,黃明突然接到母親受傷住院的消息。焦急時刻,戰友們一邊安慰黃明鎮定下來,一邊為他悄悄湊錢。萬幸的是,黃明母親並無大礙。至今提起這件事,他心裡都熱乎乎的:“四班是個有溫度的集體,給人迎難而上的力量。”

上等兵韓永旭初來之時,戰友們一句“把四班當作自己的家”,讓他原本焦慮的心安穩下來。韓永旭閑不下來,休息時也總愛提著掃把打掃宿舍。宿舍的邊邊角角,他都收拾得十分干淨。他說,戰友們都把他當親人、當兄弟,他也要把四班當作自己的家來愛護。

曾經,石舒文是最不想留在四班的兵,如今,他是最不想離開四班的戰士。石舒文有時候會跟趙闖開玩笑:“班長,有一天我退伍離開了,你會不會哭?”面對這麼傷感的話題,趙闖也半開玩笑地說:“到時候我申請休假,不送你。”

夜晚,趙闖在床上輾轉難眠,不敢想象戰友們離開的日子。“舒文,等你走的時候,我會特別舍不得你。”趙闖在心底輕聲說。(趙倩、胡瑞智、馬長健)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