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機務保障專業新兵各有優缺點,班長取長補短促進人才能力提升——

骨干巧搭檔 新兵快成長

2023年11月29日08:4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樣本聚焦

日前,南部戰區海軍某團組織機務保障專業授課。站在某型戰機前,新兵馬春侃侃而談,分享自己的機務保障實操經驗,另一名新兵高洋則適時補充講解相關理論知識。兩名新兵配合默契,儼然一副“小教員”模樣。

這一幕,讓坐在台下的班長楊雨萌看在眼裡,喜在心頭。

“這批新兵都接受過航校的專業培訓,具備一定的理論基礎。將新兵放到機庫一線跟學,有利於他們盡快掌握機務保障技能。”新兵分配下連后,分隊制訂訓練計劃時,考慮到這批新兵的特點,楊雨萌和其他帶兵骨干一致認為,“因材施教”才能提高新兵培養質效。

果然,一線跟訓沒幾天,一批“好苗子”像雨后春筍般冒了出來。

新兵高洋理論基礎扎實,思維活躍,性格外向。每次跟訓,他都通過狹小的飛機部件間隙,瞪大眼睛仔細觀摩班長操作,看得心裡“痒痒的”。

更讓高洋羨慕的是,新兵馬春入伍前有一定的機械操作基礎,分配到機務分隊后,很快就能上手實操。每次看著馬春圍著戰機忙前忙后,高洋心裡總忍不住想:我什麼時候能試試?

“班長,我想自己操作組裝導彈發射架!”一次保障任務間隙,高洋自告奮勇地提出自己的想法。

其實,楊雨萌也一直有心讓高洋鍛煉鍛煉。考慮到高洋理論基礎扎實,導彈發射架裝卸又是基礎課目,楊雨萌便答應了他的請求。

然而,原本信心滿滿的高洋,拿起工具才發現,實際操作遠沒有想象中簡單。尤其看到其他新兵圍過來,注視著自己手裡的每一個動作時,他就更緊張了。

見此情形,楊雨萌接過他手裡的工具,與馬春一起快速將發射架組裝完畢。看著楊雨萌和馬春熟練的動作、默契的配合,高洋感到臉上火辣辣的。

從那以后,楊雨萌發現,原本開朗自信的高洋,開始有意無意地躲避訓練,對實裝操作更是避而遠之。

怎樣才能讓新兵們盡快掌握操作技能,實現理論和實操“兩條腿走路”?一次新兵培訓小結會上,楊雨萌以高洋的變化為例,發動帶兵骨干們集思廣益。

激烈討論中,骨干們逐一分析這批新兵的技術特長和性格特點,商討出以“優勢互補”為原則,組織新兵結對訓練的辦法。考慮到高洋實操經驗不足又缺乏信心的實際,楊雨萌便特意將他與實操能力突出的馬春結成訓練對子。

其實,看似春風得意的馬春,也有自己的苦惱。他對基本的軍械操作和故障排除得心應手,但對專業性強的理論知識卻掌握不深。

這正是楊雨萌將馬春與高洋組合成訓練對子的原因——倆人優勢互補,又都是“00后”,有更多的共同語言。

楊雨萌的判斷很快得到驗証。結成訓練對子后,馬春與高洋相互幫扶、齊心協力,進步越來越快,干勁越來越足。

白天,馬春手把手教高洋實裝操作,高洋則跟隨進度適時為馬春講解理論知識。晚上,他倆一起扎進學習室,結合白天的實操訓練,圍繞相關理論知識展開復盤總結,在“是什麼”的基礎上學懂弄通“為什麼”。

日復一日,高洋的實操能力突飛猛進,馬春的理論功底也水漲船高。不僅如此,他倆還在楊雨萌的指導下邊學習邊摸索,不斷優化工作流程、改進操作方法,探索縮短操作時間的新路子。

新兵們勤學苦練的同時,楊雨萌也在思考如何升級優化新兵培養模式。平常,他都會組織新兵們一起探討訓練中遇到的各種問題,幫助大家少走彎路、快速成長。在楊雨萌的建議下,分隊還靈活開展機務保障群眾性練兵比武活動,營造比學趕幫超的濃厚氛圍。

前不久,新兵們迎來下連后的第一次放單考核。經過幾個月的刻苦磨煉,高洋的實操技能精進了許多﹔馬春也對專業理論知識駕輕就熟,從容作答。最終,他倆均以優異成績通過考核,取得獨立操作資格証。

成績公布后,高洋和馬春一起跑到楊雨萌面前,敬了一個標准的軍禮:“任務交給我們,請班長放心!”

那一刻,班長和他的兵都笑得很開心。

又是一個深夜,天空繁星點點,月光映著燈光。路過學習室的窗外,楊雨萌看著屋裡的兩個身影,會心地笑了。燈下,高洋和馬春這對“黃金搭檔”,還在爭分奪秒地學習……(高宏偉、馬青峰、沈宏權)

親歷者說

每名新兵都是“潛力股”

機務工作是一項專業性很強卻又枯燥乏味的工作,不僅需要扎實的理論知識和實操經驗,更需要強烈的責任意識和吃苦精神。如何把新兵培養成本領過硬、作風扎實的技術骨干,是擺在帶兵人面前的一個現實課題。

近年來,“00后”逐漸成為新兵的主體。有的帶兵骨干對“網生代”新兵存在誤解和偏見,認為他們吃苦精神差。但在與新兵朝夕相處中,我發現他們身上雖有年輕人普遍存在的毛躁和嬌氣,但也有學歷高、思維活、學習能力強等優點。

把高洋和馬春結成訓練對子,是幫助新兵揚長避短、快速成長的一次成功探索。在每年都有兩批新兵入伍的情況下,我們通過形式多樣的傳幫帶活動,讓“老新兵”幫帶“新新兵”、“新新兵”互幫互助,取得了“1+1>2”的良好效果。如今,隨著傳幫帶活動逐漸深入,越來越多的新兵褪去青澀和稚嫩,開始在本職崗位上綻放光彩。

每名新兵都是“潛力股”。作為一線帶兵人,我們必須真下功夫、下真功夫,練就“我會帶”的能力,解決“兵難帶”的課題,最大限度挖掘每名新兵的潛能,把新兵們鍛造成可用之材。我堅信,在身邊榜樣的激勵下,在正確方法的引導下,這些朝氣蓬勃的新兵,必將在崗位歷練中淬火成鋼,成長為保障打贏的中堅力量。(南部戰區海軍某團三級軍士長 楊雨萌)

(責編:彭曉玲、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