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八年來,安徽省黃山市退役軍人倪國初堅持為黃山籍老兵拍攝照片——

追尋百名抗美援朝老兵

2023年11月29日08:4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圖①:攝影作品《百名跨過鴨綠江的黃山籍志願軍老戰士》(最后一排黑白照片為近年離世的老兵)。倪國初攝制

圖①:攝影作品《百名跨過鴨綠江的黃山籍志願軍老戰士》(最后一排黑白照片為近年離世的老兵)。倪國初 攝制

圖②:倪國初(右一)為百歲老兵汪治華拍照。黃亞明攝

圖②:倪國初(右一)為百歲老兵汪治華拍照。黃亞明 攝

“看鏡頭,微笑,一、二、三,很好,再來一張。”

11月22日,小雪。安徽省黟縣碧陽鎮百歲抗美援朝老兵汪治華家門前,黃山市稅務系統退休干部、老兵倪國初完成了對這位老兵的第二次拍攝。回看照片,兩位老兵都滿意地笑了。

“每一個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對生命的辜負。”用鏡頭致敬老兵,是倪國初退休以來一直在做的事。今年69歲的他,1972年11月入伍,1979年4月在邊境作戰中榮立三等功,1981年3月轉業回鄉,1999年10月被表彰為全國稅務系統優秀稅務工作者。2015年退休至今的8年間,他堅持用鏡頭記錄不同年代老兵的風採,足跡踏遍黃山市3區4縣的城鎮鄉村。前不久,他從拍攝過的300多名老兵中精選100名抗美援朝老兵照片,創作完成攝影作品《百名跨過鴨綠江的黃山籍志願軍老戰士》,以此致敬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許多住在大山裡的老兵一輩子都沒拍過幾張照片,有的甚至連一張滿意的單人照都沒有。他們是時代的英雄,我們應該為他們留下影像。”退休之初在黃山山水間採風的倪國初,萌生了給老兵拍照的念頭。

“本以為一兩年就可以完成,沒想到從最初的拍100個老兵,到拍100個參戰老兵,再到拍100個參加過抗美援朝戰爭的老兵,一晃就是8年。”倪國初越拍越覺得時間不夠用,“真的是與時間賽跑,我拍過的100多位抗美援朝老兵,已經有20多位相繼離世。”

就在前些天,曾俘虜過美軍飛行員的抗美援朝老兵吳仲良突然離世。在感傷的同時,倪國初將吳仲良的照片調成黑白色重新進行制作。

“我們等得起,但是這些老兵等不起!”倪國初像上緊了發條,不停地尋找著、拍攝著。許多老兵住在深山裡,開車進不去,他就徒步跋涉。為了拍老兵王利志,他先后兩次駕車往返100余公裡,然后再徒步翻山越嶺10多公裡。對參加過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抗美援朝戰爭以及“光榮在黨50年”的老兵,他還會精心挑選一張單人照或夫妻合影放大裝裱好后,再次上門給老兵送去。

“尋訪老兵既是尋訪一種感動,更是尋訪一段歷史。”為全方位記錄老兵真實的生活點滴,倪國初購置了定焦、微距等專業鏡頭,在老兵家中、院子裡、大門口、臥室內拍攝,有時還在村口或田野裡取景。

“聽《中國人民志願軍戰歌》和黃繼光、邱少雲等英雄故事長大的我,終於能為老兵做點事了。”倪國初告訴筆者,退休后的第一個十年是人生的又一個“黃金十年”,有充足的時間和精力去做自己認為有意義的事。正因如此,曾經拿著鋼槍殺敵衛國的他,仍像個沖鋒的戰士,手拿相機四處奔走,不知疲倦地用一張張老兵的照片拼接起那個時代的記憶。

在倪國初的影響帶動下,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為老兵拍照的隊伍。今年初,黃山市退役軍人事務局組建“軍魂榮光”退役軍人留影志願服務隊,上門為老兵和榮立個人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軍人拍照留念。

“每一位老兵都有一段令人敬佩的故事,我力爭再拍幾年,在2027年建軍100周年前夕,出一本老兵畫冊,辦一次老兵攝影展。”倪國初表示,隻要拿得動相機跑得動路,他就要為更多老兵留下影像。(程遙、黃亞明)

(責編:彭曉玲、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