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江西省九江市軍地合力鍛造過硬專武干部隊伍

聯手聚起精氣神

2023年11月29日08:5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餅狀圖直觀反映轄區兵役征集和分布信息,民兵檔案動態顯示民兵訓練具體指標……”11月下旬,上任不滿2個月的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區涌泉鄉武裝部部長王有啟為全區民兵連長進行智慧動員系統操作輔導,嫻熟的運用、專業的講解,贏得區人武部領導和參訓人員一致好評。

  “從門外漢到行家裡手,要歸功於市裡推行的專武干部隊伍管理‘聯推聯選、聯培聯育、聯抓聯管’三聯機制。”王有啟告訴記者,去年9月,九江市軍地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全市基層專職人民武裝干部隊伍建設的意見》等文件,並在實踐中摸索形成激發專武干部興武動力的“三聯機制”。

  “‘三聯機制’覆蓋專武干部選人、育人、用人完整鏈條,形成務實管用的整體優化提升機制。”九江軍分區政治工作處主任余泳告訴記者,在“三聯機制”推動下,今年軍地聯合調整使用年輕化、高學歷的40余名專武干部,普遍適應崗位快、創新招法多。

  翻開彭澤縣專武干部檔案,提名、考察、任命、任職資格認証鑒定等一應俱全。“我們從規范專武干部選拔任用程序入手,從提名就開始把聯推聯選機制落到實處。”彭澤縣委組織部部長陳斐敏介紹,對專武干部的提名、考察、任命,充分尊重人武部意見,並明確要求擬任武裝部長的人選由人武部、組織部共同提名考察。今年5月,他們一次性任命6名專武干部,軍地反響良好。

  “選拔任用只是第一步,將他們扶上馬,我們還要再送一程。”余泳告訴記者,軍地打造以民兵訓練基地集訓為主、地方黨校培訓為輔的聯培聯育機制,做到“缺什麼補什麼”“用什麼訓什麼”,讓新任專武干部“學好急需的、具備基本的、熟悉管用的”,盡快提高崗位任職能力。

  “每年年底全市軍地聯合開展黨管武裝考評,對連續3年考核成績優秀並且在考評中位居前列的專武干部,優先調職調級使用。”市領導介紹,聯抓聯管機制既讓專武干部日常管理不挂空擋,又讓他們主責主業有專攻,有效激發積極擔當、奮發進取的精氣神,讓小舞台迸發出大能量,全市黨管武裝、國防動員和基層武裝部建設等多項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三聯機制”有效激發興武建功內動力,一批年富力強的專武干部奮戰基層一線,有力推動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高質量發展。前不久,上級肯定了他們的做法。(華情、林小強)

(責編:彭曉玲、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