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進階的青春

——來自火箭軍某旅定向培養軍士群體的觀察報告

2023年11月30日08:3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上圖:官兵展開訓練(資料照片)。李雪鬆攝

上圖:官兵展開訓練(資料照片)。李雪鬆 攝

西南邊陲,植豐物茂。郁郁蔥蔥的望天樹正奮力向下扎根,努力向上生長。作為我國最高的樹種之一,望天樹樹干粗壯、木質堅硬,宛如倚天矗立的大國長劍。

樹林深處的野外駐訓場,火箭軍某旅一場信息化條件下導彈攻防訓練拉開帷幕。下連僅半年的定向培養軍士曾章,迎來了入伍后具有重要意義的時刻——以主力號手身份接受考核。

端坐測控台關鍵戰位,按下一個個按鈕,各種復雜、聯動的測試信號在曾章腦海中閃現。這名出生於湖湘大地的00后,仿佛覺得這不是在測試導彈,而是在加注力量——“神劍”騰飛的力量。

“點火!”很快到了發射的關鍵節點。曾章果斷按下紅色點火按鈕,模擬發射取得圓滿成功,他也以優異成績通過考核。

仗劍走天涯,馭劍嘯長空。和曾章一樣,在這片密林深處,一批定向培養軍士就像茁壯成長的望天樹,踏著強軍興軍的時代節拍,扎根礪劍報國的練兵沃土,加力奔跑、加速成長、加緊超越,鑄就大國長劍堅實的人才基座,寫下不斷進階的青春詩行。

(一)

“緊急集合!”戰斗警報驟然響起。一時間,戰車轟鳴聲、指揮口令聲、急促跑步聲在山林間回蕩。定向培養軍士李政敏和戰友聞令而動,投入到緊張的戰斗發射訓練中。

“每天都有一種被推著走、趕著跑的感覺!”入伍3年,李政敏越來越喜歡這種快節奏的生活。有時感覺累了,他就到“紅劍先鋒亭”裡看一看。

“紅劍先鋒亭”展陳著該旅組建以來,在戰備訓練等領域涌現出的先進典型代表的事跡。在“紅劍先鋒亭”最顯眼的位置,是習主席親切接見“八一勛章”獲得者王忠心的大幅照片。

現代戰爭,說到底是人才競爭。習主席高度重視軍士隊伍建設,多次強調軍士隊伍的重要性,充分彰顯統帥對軍士隊伍的深情厚愛與殷切期盼。

習主席的關愛期許,是該旅軍士群體踔厲奮發的動力源泉。早日成為像王忠心老班長一樣的好兵,是該旅軍士群體的共同目標。

“定向培養軍士,入營就是軍士,起點更高、基礎更好、專業更對口,更要加快身份轉換,奮力往前跑,早日在部隊干出一番成績。”每次探尋王忠心的成長軌跡,李政敏扎根軍營、建功崗位的信心更加堅定。

浪奔浪涌,號角催征。在習主席殷切目光中,定向培養軍士這個為戰而生的年輕群體,在強軍興軍的時代沃土中,生根發芽、拔節成長。

2012年起,根據戰斗力建設對軍士人才的需求,全軍各部隊開始面向地方院校招收定向培養軍士。從面向7省到面向17省(自治區、直轄市),從11所院校到48所院校,從百余人增至數萬人……11年來,定向培養軍士招收范圍越來越廣、涉及專業門類越來越多、數質量越來越高,正成為加快推進戰斗力升級的生力軍。

時代的機遇,給胸懷強國夢想、矢志建功軍營的青年搭建了一個更廣闊的舞台。

“你們趕上了好時代,一定要在部隊好好干!”得知兒子接續自己的軍旅夢,下士何盛騰的父親何際德感慨不已。何際德曾是原第二炮兵部隊的一名瞄准操作號手,后來退伍返鄉。

如今,何盛騰接續父輩夢想走進礪劍方陣,一種神聖的使命擔當、血脈傳承在他的心底升騰。700多個日夜,他刻苦訓練,砥礪成長。

“今年定向培養軍士的人數和最初相比,增加了好多倍。”該旅人力資源科科長告訴記者,定向培養軍士數質量逐年提升,更多新鮮血液補充到主戰、保障等領域的關鍵崗位。

特殊的培養路徑、特別的身份,帶來特別的期待。緊貼打贏需求應運而生的定向培養軍士隊伍,無比珍惜時代的機遇,加速挑起肩上的擔子。

“前是山后是山,心中責任重如山。”每一次走進“地下龍宮”,看到陣地上方懸挂的那面巨幅黨旗和靜臥的大國長劍,李政敏總是熱血沸騰、雙眼放光。

梅能傲雪香能永,楓不經霜葉不紅。這眼中的光,源自為戰而生的使命責任﹔這眼中的光,引領與戰同頻的前進方向。在迷彩軍營、發射架下,他們就像棵棵幼苗,向陽生長、接續奮斗……

(二)

“佔領陣地,架設天線……”演兵場上,隨著指令下達,通信車穩穩停在預設點位。二級上士謝霄和戰友協同配合,展開多種方式通信聯調,很快構建起完備的指揮通信鏈路。

作為該旅首批定向培養軍士,謝霄清楚記得剛入營時的窘迫。第一次走上訓練場,他就像看客,不知從何入手。當晚,謝霄在日記本上寫道:“我要做戰斗力建設鏈條上最硬的那一環!”

幾年來,謝霄苦學專業、精練本領,歷經多次重大演訓任務淬火,多次在旅組織的專業比武考核中摘金奪銀。

“每名定向培養軍士都是一顆種子,隻有經過陽光雨露的充分滋養,才能茁壯成長。”在該旅領導看來,黨的二十大報告為壯大定向培養軍士群體提供了科學指引。

——抓好精准定崗。堅持人崗相適,結合個人意願,把對口崗位作為定向培養軍士力量調配第一落點。特別是針對專業性強、培養周期長的小專業,給予重點保障,不斷提升專業匹配率﹔

——深化培養幫帶。制訂培訓計劃,從專業基礎、操作技能、特情處置等6個方面設計“成長套餐”,安排專業骨干和定向培養軍士結成幫帶對子,幫助其縮短成長周期﹔

——注重任務歷練。利用重大任務、專業比武、崗位擂台賽等契機,把定向培養軍士推向前台,放手讓他們在任務實踐中鍛煉,將院校所學轉化為部隊所需,在比學趕超中提升專業能力,加速嵌入作戰鏈條。

……

加速!加速!加速!這幾年,生機勃勃的定向培養軍士群體,對於戰位有了全新的理解。

5平方米,是定向培養軍士鄧鵬程所在測控專業班組的戰位面積。這個戰位,涉及上百個按鈕、近千條指令、上萬條數據,讓鄧鵬程一度感到“壓力山大”。

艱苦的訓練,源自向上的動力。在班長李明亮幫帶下,鄧鵬程把數百條測控專業內容寫成小卡片,裝進上衣口袋,有時間就拿出來背﹔專業訓練時,即使是簡單的動作,他也會反復訓練直至精通……功夫不負有心人,鄧鵬程刷新了號手成長最短周期的紀錄。

戰位空間雖小,打贏追求無限。幾年來,和鄧鵬程一樣,一茬茬定向培養軍士鉚在發射架下、扎根“地下龍宮”,汲取知識養分、苦練操作技能,不斷拓寬能力邊界。

滴答、滴答……記者見到定向培養軍士蔣鑫時,他正在發射架下進行測試,耳邊傳來的秒表聲音,時刻提醒著他時間緊迫。

入伍6年,3次換崗,持續沖鋒。從事瞄准專業,蔣鑫對著蠟燭練眼力,一絲一毫調旋鈕,屏住呼吸練操作,在紅藍對抗任務中一次次將瞄准精度逼近極限﹔換崗電源專業后,他1個星期掌握操作規程,1個月練好操作技能,1個季度學通專業原理,半年后成為主力號手﹔走上發射崗位,他逐項攻克專業知識關、操作技能關、特情處置關,不到5個月就在旅專業比武中進入前3名,翌年獲評“三級操作號手”……

導彈准備得快一秒,戰場勝算就多一分。秒表的“滴答”聲伴隨著向前沖鋒的腳步,一個個“蔣鑫”就像一台台加滿油的導彈發射車,在強軍興軍的賽道上疾馳。

半米,是特裝車底盤與地面的距離,也是某營中士劉玉龍建功軍營的舞台,還是他從院校到戰場的“最后一步”。

第一次參加跨區訓練,劉玉龍就感受到濃濃的實戰味。導彈發射車隊在高速公路上行駛沒多久,劉玉龍就接到特情處置命令。當他和修理分隊戰友趕到現場時,心裡不禁一緊:雖然在學校掌握了專業知識,但缺乏實際應急搶修經驗。

在班長的指導下,他們迅速組織道路安全警戒,逐一排查分析故障點,完成修理任務。

這次訓練,讓劉玉龍深刻認識到:在學校學的是專業知識,在部隊用的是臨機處置本領。返營歸建,他反復研究各車型特點,重點強化應急處置能力。入伍不到3年,他就取得汽車修理工中級技術等級証書,成為能完成所有車型維修工作、獨立帶隊執行任務的“多面手”。

深入接觸定向培養軍士群體,記者深切感受到他們心中隻爭朝夕的緊迫感。黨的二十大以來,壓茬推進的大項任務,更加強化了他們的危機意識——能力不達標就走不上關鍵號位,不經歷任務淬火就無法快速蛻變。

“成長周期普遍縮短一半以上,20多人走上關鍵號位,80%以上的人3年內獲‘兩長一手’等級,60多人次立功受獎……”一組組數字,標記著該旅定向培養軍士這個年輕群體的奮斗刻度,也見証著他們在強軍征程上的奔跑速度……

練兵備戰的車輪催生成長的年輪。一批批定向培養軍士篤行不怠,加速跑向戰斗號位。

(三)

“發射!”

西北大漠,朔風扑面,墨綠色導彈昂首問天。隨著口令下達,導彈騰空而起,氣浪夾著風沙扑面而來。看著親手測試的導彈劃過長空,定向培養軍士雷崗倍感榮耀。

仗劍天涯、劍嘯長空,是每名火箭軍官兵的光榮與夢想。入伍剛滿1年就能參加實彈發射任務,雷崗的“兵之初”讓老班長們羨慕不已。近年來,隨著實戰化訓練走深走實,訓練難度強度持續上升,定向培養軍士有了更多展現自我、証明自我的平台。

——向戰而行,在重大任務中展現自我。

“這一仗,打得真過癮!”脫下防護服,某營二級上士周宇激動不已。這是他第一次以班組指揮員身份,圓滿完成全流程戰斗發射演練任務。演練現場硝煙彌漫,車輛爆胎、人員受傷、臨時變換射向……為了充分考驗周宇的應急應變能力,現場導調組下達的課目一個比一個難、一個比一個急,逼著他使出渾身解數。

入伍當年參加專業集訓,第2年執行實彈發射任務,第3年擔任副班長,第4年遂行作戰值班任務,第5年登上發射專業比武擂台……高強度實戰化淬火,讓周宇練就了過硬本領。

在該旅,95%以上的定向培養軍士都經歷過重大任務檢驗,多人在上級組織的訓練、比武考核中取得第一名,迎來一個個屬於他們的“高光時刻”。

——向戰而行,在應急考驗中彰顯擔當。

入伍不到2年,某營定向培養軍士、下士李亮就遭遇了一場“硬仗”。

那是一次火箭軍集中訓練考核,多支同型號導彈部隊在同一片作戰區內交叉互考。這既是學習借鑒、提高能力的機會,也是一場比拼實力的榮譽之戰。

關鍵時刻,李亮所在營測控班班長外出學習無法歸隊。怎麼辦?該營營長決定把擔子交給李亮。

面對突如其來的任務,李亮利用短短幾天時間,在測控車所有崗位上操作了一遍,帶領班組優化操作精確到秒,盡最大可能提高班組默契配合程度。訓練場上,面對考核組設置的各種難題,李亮見招拆招,圓滿完成任務。

和李亮一樣,在一項項考驗挑戰面前,到處能見到定向培養軍士沖鋒的身影。作戰值班時,某營二級上士劉伯彬帶著戰友反復訓練,確保行動快捷高效﹔紅藍對抗期間,某營二級上士王斟儼鉚在通信車上,確保指揮通信暢通﹔陣地綜合調試中,某營中士康子惜帶著號手逐個環節“過篩子”,解決了影響測試安全的多個問題……

——向戰而行,在向難攻堅中創新超越。

“龍宮”深處,定向培養軍士王飛含著哨子,揮動著手中兩面指揮旗,一絲不苟地指揮班組成員展開導彈吊裝轉載作業,巨型吊臂在他的指揮下,精准執行每個動作。

吊裝轉載,是作戰鏈條上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巨型彈體在半空中調整位置,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設想。

未來戰爭分秒必爭,如何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以更快速度完成導彈連續吊裝轉載,成為王飛一直思考的課題。通過全流程深入研究,王飛把攻關重點放在吊裝准備工作上。

每次轉移吊具都需要多人協同,耗時費力。經過兩個月試制改進,讓吊具動起來的轉運車改裝成功。這輛並不起眼的小車,不僅減少一半操作人員,還能明顯縮短吊裝轉載時間。

身處戰斗力生成一線,定向培養軍士對備戰打仗中存在的瓶頸問題感知更深。該旅充分發揮群體智慧,不斷激發定向培養軍士首創精神,一大批聚焦實戰的創新成果不斷涌現。

朝氣蓬勃的定向培養軍士如同望天樹一樣,每一天都在努力生長,長出繁茂的枝葉,挺拔矗立、引人注目。

前不久,來到軍營的新一批定向培養軍士再度踏上征程,參加新的跨區駐訓任務。算算時間,他們在駐訓場上的時長,遠多於留在營區的時間。

車隊駛過群山,剛下連的定向培養軍士郭峻江望向窗外,隻見群山之上郁郁蔥蔥。

“號手就位!”新一批幼苗已在這片熱土扎根,奮力生長,向陽、向上、向戰!(張磊峰、楊明月、馬嘉隆、高明俊)

(責編:彭曉玲、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