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部戰區空軍某部為飛行訓練提供氣象保障

精准預報助戰鷹遠航

2023年11月30日08:3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多虧了精准的氣象預報,這次訓練得以順利進行。”11月上旬,中部戰區空軍某部根據氣象觀測數據及時向某飛行團通報天氣情況,並提出合理意見,建議任務機組調整訓練計劃,保証了飛行訓練安全順利展開。

“氣象預報的准確度高一分,戰場勝算就多一分。”該部領導表示,近年來,駐場部隊換裝新機,保障任務需求大幅增加。為此,他們主動靠前了解任務機組訓練需求,廣泛收集意見建議,修訂完善氣象保障方案,為戰機遂行多樣化任務打下堅實基礎﹔積極開展“氣象+”業務研究,及時提供任務區域全面翔實的氣象資料,為飛行訓練提供有力支撐。同時,他們還組織人員深入一線跟訓,了解掌握氣象保障需求,跟機驗証保障成果,進一步完善保障預案。

“以往,飛行中突遇天氣變化,飛行員基本是依靠塔台指揮和自身經驗臨機處置。現在,隻要把相關參數輸入應用軟件,很快就能得到相關建議。”預報員朱名名介紹,前期他主動申請跟機飛行,實地觀察雷達回波情況,摸索出某型雷達診斷天氣的方法,並與戰友聯手協作,積極研發應用軟件,有效提升了戰機在復雜氣象條件下遂行任務能力。

精准預報助戰鷹遠航。近年來,隨著戰機航跡不斷延伸,該部始終著眼戰場需求錘煉打贏本領,贏得飛行機組好評。(豆加波、馬汲著)

(責編:彭曉玲、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