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陸軍某陸航旅緊貼實戰要求錘煉打仗硬功

夜間突防向險飛翔

2024年01月16日09:34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控制總距、柔和穩杆、保持增速方向……冬夜,飛行員操縱戰鷹盤旋升空,直奔目標空域,陸軍某陸航旅組織的夜間多課目飛行訓練拉開帷幕。

隨著儀表盤上飛行高度數字不斷變化,座艙內逐漸變暗。飛行員緊盯儀表盤,准確把握航速和航線,先后完成懸停起落、低空航行等多課目訓練。

“夜間飛行風險大,飛行員必須具備精湛的飛行技能和良好的心理素質。這對空地指揮協同也是一種考驗。”該旅飛行指揮員介紹,此次夜間訓練,他們設置無地面引導、無塔台指揮等特情,錘煉空地指揮協同能力。

某野外備降場,記者看到,飛行員正根據儀表數據變化,自主搜索著陸位置、判斷下滑曲線,適時降低飛行高度。

3米、2米、1米……飛機穩穩降落在一塊較為狹小的備降區域。沒過多久,戰機再次升空,奔赴新的目標空域。

“發現‘敵’跟蹤!”突然,駕駛艙內響起急促的警報聲,飛行員瞬間繃緊神經,緊盯儀表盤變化。

向險飛翔,錘煉硬功。在准確判斷“敵”方位后,飛行員迅速實施無線電靜默,操縱戰機下降高度,巧妙躲避“敵”防空雷達探測,並利用地形實施超低空隱蔽突防。

“夜間能見度低、參照物不明顯,飛行員對空情態勢的感知能力和反應速度均不如白天。這樣的環境條件,正是我們磨礪‘羽翼’的好時機。”該旅領導介紹,如今新裝備科技含量不斷提升,“利劍”在手更要練好“劍法”。新年伊始,他們緊貼實戰需求,突出暗夜飛行、復雜氣象條件下飛行等課目訓練,並設難情況、設高標准,讓飛行員下功夫駕馭新裝備、掌握新技能、研練新戰法,通過技術與戰術的良性互動,努力實現人與武器裝備的最佳結合,在未來戰場一招制敵、一劍封喉。

“發現‘敵’裝甲車一輛。”機動途中,飛行員依托夜視儀快速搜索並發現目標。低空飛行,隱蔽抵近,鎖定、俯沖、發射……很快,飛行員操縱戰機完成對地面目標精准打擊。

子夜,戰鷹歸巢。走下戰機,飛行員們立即前往講評室展開復盤,對訓練中暴露出的問題展開深入剖析、制訂對策。下一步,他們將針對性展開專攻精練,進一步錘煉打贏本領。(石芝鵬 向黎鳴)

(責編:陳羽、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