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軍某支隊聯合友鄰部隊從難從嚴練保障

夜間補給穿越風浪

2024年01月16日09:36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夜幕沉沉,海浪翻涌。冬日,海軍某支隊聯合友鄰部隊組織的一場夜間航行補給訓練,在大洋深處悄然進行。

記者在現場看到,訓練海域海況復雜,戰艦在海上顛簸起伏,補給難度明顯上升。在該支隊駱馬湖艦的甲板上,官兵正熟練地調整區域照明設備角度,並一絲不苟地對細節進行檢查。

“補給部署。”隨著一聲令下,駱馬湖艦全體官兵迅速出動、進入戰位。與此同時,受補艦艇迅速佔領補給陣位。很快,兩艘艦艇在波峰浪谷間並駕齊驅,准備展開補給作業。

“夜間航行補給能夠讓編隊隱蔽性更強,但艦艇之間距離較近,再加上風高、浪急等不利因素影響,作業充滿了風險挑戰。”該支隊領導介紹,此次訓練他們採取夜間航行橫向補給方式,為艦艇進行液貨補給,這對指揮員的決策能力及官兵操作設備的熟練程度、應急處置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時也能有效檢驗部隊夜間協同作戰能力。

記者看到,海面上,兩艦距離不斷縮小,駱馬湖艦操舵兵穩定航向航速,艙外測距手實時測算兩艦的距離。同時,受補艦艇根據兩艦位置變化情況,不斷調整航向航速,確保兩艦保持同向同速航行,為航行補給作業創造條件。

發射引纜、架起承載索、對接輸油軟管……突然,海面刮起狂風,海浪一浪高過一浪,兩艦產生大幅搖擺。駱馬湖艦官兵趁著涌浪變小的間隙,果斷施放加油探頭。在兩艦官兵密切配合下,加油探頭一次性對接成功,輸油管宛如一條長龍橫跨兩艦,油料源源不斷地注入受補艦艇。

“隻有平時從難從嚴組織訓練,戰時才能贏得制勝先機。”該支隊領導告訴記者,夜間航行補給作業,往往比想象中更加復雜困難,每一次特情處置,都讓他們獲益良多。近年來,他們緊貼實戰需求加大訓練力度,系統梳理總結訓練經驗,制訂多套應急預案,有效提升艦艇補給效率。

暗夜海浪翻涌,戰艦比肩前行。訓練緊張進行,兩艦官兵堅守各自戰位,密切關注儀表數據變化,不敢有絲毫鬆懈。數小時后,補給順利完成,兩艦分航,乘風破浪駛向深藍……(陳典宏 李俊霖)

(責編:陳羽、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