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骨干”領銜 “立項”攻關

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黨委強化領導合力攻堅提升領戰能力

2024年01月23日09:0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新年伊始,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作戰研究室座無虛席,一場協同訓練課題的項目評審答辯會火熱進行。

“隊友在哪裡?我們彼此的優勢又是什麼?體系支撐帶來了什麼?”面對評審人員的接連提問,參加答辯的項目負責人、該旅尤副參謀長,從指揮模式、協同戰術和能力生成等角度,逐條闡述課題研究成果。

“推行‘項目制’課題攻關模式,是強化黨委領戰能力的一個抓手。”該旅政委說,“項目制”課題攻關模式以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為主體,鼓勵黨委委員揭榜挂帥、領銜攻關,緊盯練兵備戰中存在的敵情研究不深入、方案計劃不完備、人才儲備不充足、戰場應用不實用等難點弱項逐個攻克,強化黨委領導備戰打仗能力。

黨委委員切實“擺進去”研戰研訓,拿出解決問題的真招實策

清晨,朝霞漸漸染紅了天際,北疆某空域戰鷹呼嘯,一場多機型協同訓練拉開帷幕。

“發現目標!”接到地面指揮所通報后,正駕機巡弋的尤副參謀長研判認為,兄弟單位戰機處於攻擊的有利位置。

然而,在復雜電磁環境下,尤副參謀長與友機通信鏈路出現短時中斷。電光石火間,由於信息傳遞不及時,貽誤了最佳行動時機,任務被判定失敗。

“雖然是和兄弟單位攜手訓練,但是還存有‘各自為戰’思想,配合生疏……”“面對復雜環境,通聯手段單一,缺少應急預案……”該旅黨委議訓會上,尤副參謀長反躬自省、查擺不足。黨委一班人一致認為,制約部隊戰斗力建設的堵點,正是黨委集智攻關、創新求解的發力點。

那次失利后,該旅黨委成立協同訓練課題項目組,尤副參謀長擔任項目負責人,領銜攻關。以前遇到訓練難題,更多的是靠飛行員自行探討研究,解題效率不高。如今從黨委層面正式立項,黨委委員切實“擺進去”研戰研訓,拿出解決問題的真招實策。

很快,項目組成員發現,溝通不及時、協調不順暢、聯合不默契只是表象,深層次原因是與兄弟單位指揮溝通中存在“方言”,在領會對方戰術意圖時總是“慢半拍”。

“把兄弟單位指揮員請過來,雙方統一標准,建立一套通用易懂的協同訓練‘普通話’!”尤副參謀長代表項目組向該旅黨委提交建議。

“旅黨委最終採納了這條建議。后來的事實証明,成效明顯。”該旅政委說,從近些年參加的演訓任務來看,無戰不聯,無聯不勝,“聯”的主基調貫穿始終。議訓時如果隻盯著自己的“一畝三分地”,很難有效提高體系作戰水平。

翻看該旅黨委領戰“項目制”計劃推進表可以發現,黨委領導分工與任務分隊深度捆綁在一起,以演訓任務為牽引開展針對性研究籌劃,動態修訂多套行動方案,不斷探索改進備戰工作的方法手段。

如今,多位旅黨委委員以項目負責人的身份,常態化嵌入練兵備戰的工作落實中。在領銜攻關的同時,深刻反思自身在謀戰研戰和管訓抓訓過程中存在的差距與不足,“人人抓備戰、時時務打仗”蔚然成風,黨委領戰動能充分釋放。

領導干部振翅領飛,訓練轉型升級闖出新路

塞外草原,天高雲淡,一場自由空戰訓練打響。強強對決,互設險局,紅藍雙方不拘泥於常規套路,不斷變化戰術,不時飛出極限數據,勝負幾度易手。

塔台內,擔任飛行指揮員的肖副旅長眉頭緊鎖,盯著最新研發應用的某系統,實時跟蹤數據變化,精確指揮空中戰機。

“新系統實現了實時數據的快速傳輸。”肖副旅長說,為了消除過去空地信息傳輸中的幾秒鐘“時差”,他帶著項目組攻關研發了大半年。

“現代戰爭進入‘秒殺’時代,幾秒鐘的延遲‘時差’,很可能造成戰場態勢上的‘逆差’。”議訓會上,一名黨委委員的話令大家陷入沉思。最終,大家達成共識:把攻克空地信息傳輸延遲問題列為課題項目,集智攻關,盡快答好這道“必答題”。

“現實需要,黨委支持,我第一個揭了榜!”回憶起揭榜的那一刻,肖副旅長依然有些興奮。

一場技術攻堅戰打響了。肖副旅長帶領項目組成員,把某一類數據通過技術手段嵌入原有系統中。雖然導入成功,但問題隨之而來——傳輸過程中依然存在延遲且穩定性較差。

“一條路走不通,就該‘更換賽道’繼續研究。”眼看項目一籌莫展,肖副旅長鼓勵大家換個思路。

很快,他們將目光投向某系統,嘗試將兩個系統的數據“橋梁”打通。在進一步研究中卻發現,兩套系統研發邏輯不一致,想要通聯順暢存在層層技術壁壘。

站在對面的“戰友”,就是無法拉進“群聊”,大家心急如焚。肖副旅長帶領項目組反復論証測試。

功夫不負有心人。最終,經過多方“取經”,新系統順利誕生。

投入應用后不久,新系統迎來“大考”。驗証演練當天,一架架戰機穿雲破霧。突然,新系統告警聲響起,該旅某飛行大隊王大隊長根據告警提示,快速操作,高速機動,成功將特情化解。

這一操作的動作很小,就像駕駛員輕打方向盤一樣平常,但發揮了大作用。這讓王大隊長很興奮——成功實施驗証飛行,真切感受到了科技賦能帶來的訓練之變。新系統的應用,解決了制約飛行員的訓練難題。

領導干部振翅領飛,訓練轉型升級闖出新路。目前,肖副旅長帶領這個項目組已先后7次對系統進行升級,實現了20多項功能,利用系統累計處置相關問題30多個,研究成果已經在多個同類型航空兵部隊中推廣使用。

一道道戰斗力“溝壑”,必須在“那一天”來臨前填平

那次“敗北”經歷,該旅機務大隊領導至今記憶深刻——

空軍組織數支部隊開展戰機快速出動比武。機翼下,該旅機務官兵分工明確、默契配合,一連串操作行雲流水。成績顯示,比上次比武奪冠時還快了半分鐘。

“這成績,穩了!”就在大家期待衛冕時。兄弟單位“彎道超車”,以更大優勢奪冠。

在最拿手的課目上遭遇“滑鐵盧”。該旅黨委直接把黨委會開到了“夏北浩榮譽室”,對著英雄的銅像檢討反思。

“夏北浩,是空軍機務戰線上的一面旗幟,絕不能讓這面旗幟在我們手裡倒下。”該旅政委一針見血地指出,必須牢固樹立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立足險局、危局、困局,把各種情況實案化融入演練全程,著力提升部隊打贏能力。

會后,以“項目制”為牽引,比武場上失利暴露出的問題被形成一個個“子項目”,黨委委員牽頭,空勤、裝備、后勤等各條戰線上的專業骨干領題研究,一分一秒地縮時增速。

記者走進“夏北浩模范機務中隊”,大家正圍繞“如何進一步提升戰機快速出動能力”課題項目進行討論。

“操作流程上,再做減法還能縮短幾秒?”一個問題拋出來,幾名專業技師便伏案低頭,盯著手裡的演算紙快速計算起來。

“通電過程中還有哪些程序能夠優化?”緊接著,幾名工程師對照著數米長的圖紙“跑”起了基礎電路圖。

“好久沒有做這麼基礎的研究了,感覺回到了10多年前剛‘放單’的時候。”機務大隊領導興奮地說,為了練好“快”字訣,前段時間,他帶領項目團隊研發了一款戰機移動設備。

機務大隊領導解釋說,設備原理並不復雜,但很實用。戰時可以使著陸受損戰機坐上“輪椅”,快速拖離跑道,最大程度減少跑道“交通擁堵”,實現戰機快速起降。

一道道戰斗力“溝壑”,必須在“那一天”來臨前填平。該旅一位副旅長說,課題項目有大小,打贏目標都一樣。

在該旅黨委一班人帶領下,崗位不分大小,人人想領題立項、個個敢揭榜挂帥。為了能夠提高加油速度,不給機務保障“拖后腿”,該旅油料專業項目團隊開啟了技術革新活動。經過一次次調試驗証,最終他們成功改進出一款新的加油設備,加油時間大幅縮短。該旅油料技師王科楠信心滿滿地說:“這個‘加油槍’,就是我們油料員的武器。好槍就要快上膛,快擊發。”

“從刀尖到刀把,從空戰對抗到后勤保障,全流程、全鏈條設項攻關,揭榜挂帥,一批制約戰斗力生成的問題逐一解決,一群能打善研的‘領頭雁’脫穎而出。”該旅政委說。

前不久,多架戰機執行轉場駐訓任務,機務官兵快速打包上百種裝備設備,伴隨保障至演訓任務一線。鑽氣道、爬機翼蒙皮、換機械部件……大家憑著過硬業務本領,排除多起故障隱患,圓滿完成任務,擦亮了“夏北浩傳人”的名片。(任旭 劉寶瑞 王學峰 王立敏)

(責編:陳羽、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