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湖南省長沙市兩會集智解決擁軍支前難題

2024年01月23日09:0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在2023年工作回顧中,對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建設、兵役征集、國防教育、國防動員體制改革等8個方面作出總結﹔在2024年重點工作部署中,對支持軍隊現代化建設、推進民兵榮譽體系建設、推動退役軍人服務保障等工作作出安排……1月10日至13日,湖南省長沙市兩會召開,代表委員發現,政府工作報告“含軍量”明顯提高。

市人大代表、國防科技大學副教授傅婉娟表示,政府工作報告“含軍量”提高,同步反映了地方黨委政府對軍隊和國防建設的支持力度在加大。近年來,長沙市始終把擁軍支前工作作為重要政治任務來抓,扎實推進國防基礎設施建設,有力落實優先優待政策,有效解決軍人“三后”問題,鼓舞軍心士氣。

市人大代表、長沙縣人武部部長肖尚武介紹,為更好掌握駐軍部隊需求,市領導在兩會前主持召開座談會認真聽取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對《政府工作報告(征求意見稿)》的意見,採納了體現“兵役征集”“國防動員”工作是政府主責主業,增加“民兵工作”“軍事設施保護”等內容的建議。

針對當地現行優待辦法與新的功勛榮譽體系不相適應的問題,多名代表委員提出修訂《長沙市現役軍人和殘疾軍人有關優待暫行辦法》的建議。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局長宋尊德表示:“兩會廣集眾智解決官兵‘心頭事’,為做好退役軍人事務工作提供更多思路。我們將與省軍區轉業辦、縣(市、區)退役軍人事務局聯合做好調研,積極推進相關工作。”

瀏陽市檢察院辦理的革命老區烈士紀念設施保護案,入選全省紅色資源保護公益訴訟典型案例﹔天心區檢察院協同長沙軍事檢察院辦理的軍用飛機拖機道清理整治案,入選解放軍軍事檢察院精品案例﹔開福區、雨花區、寧鄉市等地檢察院攜手軍事檢察機關開展“送法進軍營”活動,受到官兵歡迎……檢察院工作報告首次單列段落總結保障軍人地位和權益工作,引發代表委員關注。

“這段文字溫暖了現役軍人和退役軍人的心。”市人大代表、長沙市芙蓉區人武部政委王黔軍認為,隨著國防法規制度日益健全,檢察部門加大執法監督力度,軍人地位和權益有了更強保障。他建議,今后地方法院、檢察院在受理涉軍案件時,可邀請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旁聽。

代表委員還就“發揮政府主導作用,進一步理順新體制下國防動員工作機制”“加大對軍事設施保護力度”“細化軍人交通出行、子女入學等優待政策”“完善軍隊離退休干部醫療保障機制”等話題展開討論。(鐘毅)

(責編:陳羽、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