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武庫艇”參戰引關注

2024年01月23日09:1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1月12日凌晨,位於紅海海域的美國海軍“佛羅裡達”號巡航導彈核潛艇,與美英海空力量一起,對也門胡塞武裝發起海空聯合打擊行動。據美國國防部透露,美英聯軍發射的遠程精確制導導彈,對胡塞武裝掌控的多個關鍵目標進行了打擊,以此作為對胡塞武裝襲擊商船事件的回應。此次打擊行動,讓“佛羅裡達”號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外界質疑這艘接近服役年限的核潛艇,為何依然能夠作為美海軍水下主戰力量,在世界熱點地區頻頻出沒?

“冷戰之最”

“佛羅裡達”號是美海軍現役4艘俄亥俄級巡航導彈核潛艇之一,最初為該級彈道導彈核潛艇的3號艇。俄亥俄級彈道導彈核潛艇是美海軍於20世紀70年代中后期,對標蘇聯三角洲級核潛艇建造的。它採用圓柱形水滴流線殼體和超靜音設計,配備24管潛射彈道導彈垂直發射系統。其中,前8艘艇裝備“三叉戟-Ⅰ”(C-4)型洲際彈道導彈,從9號艇起,改裝威力更大的“三叉戟-Ⅱ”(D-5)型洲際彈道導彈。由於性能先進、毀傷力強,俄亥俄級彈道導彈核潛艇被認為是冷戰時期的戰略核潛艇之最,美海軍原計劃建造24艘,最終僅建成並保留18艘。

進入新世紀后,該級艇中最先服役的幾艘艇老化嚴重,不再適合承擔戰略核威懾任務。自2002年開始,美海軍對前4艘艇進行升級改造,使其成為能攜帶常規導彈的巡航導彈核潛艇。至此,“佛羅裡達”號作為戰略導彈核潛艇,共進行了61次戰略威懾巡航。

換裝“戰斧”

2003年6月,“佛羅裡達”號開始進行為期近3年的改裝工程。其主戰武器裝備從24枚“三叉戟”系列潛射彈道導彈,改為154枚潛射“戰斧”巡航導彈,此舉使該艇的戰技性能有了質的改變。

“佛羅裡達”號長171米、寬12.8米,水下排水量超過1.8萬噸,下潛深度達400米,潛航速度最高達25節,並能以10節航速在水下巡航,續航裡程達10萬千米。武器裝備除154枚潛射“戰斧”巡航導彈外,還有4具魚雷發射管,可發射MK48系列魚雷等。潛射“戰斧”巡航導彈的射程超過1600千米,命中精度小於10米。艇上電子設備進行大幅換裝后,通信與傳感能力得到升級,主要包括BPS-15A改進型對海搜索雷達、高頻主動/被動聲吶和拖曳線列陣聲吶、Type-2攻擊潛望鏡、Type-15L搜索潛望鏡和Mk118魚雷射擊指揮系統等。

2006年5月,“佛羅裡達”號完成改裝並入駐金斯灣海軍潛艇基地,2008年4月首次執行為期13個月的巡航導彈核潛艇部署任務。2011年,該艇參加美英聯軍對利比亞空襲行動,在一周內發射約90枚潛射“戰斧”巡航導彈,對利比亞重要目標進行精確打擊。2020年,該艇完成800多天、18.5萬千米的前沿部署任務。

多樣化作戰

俄亥俄級巡航導彈核潛艇完成改裝后,被頻繁運用於地區威懾和各類作戰行動中,以提升美海軍水下任務能力。

增強水下核常威懾能力。該級艇具有“武庫艇”容量和較強的遠程對陸精確打擊能力,使得美海軍在實施水下核威懾的同時,擁有常規巡航導彈對陸打擊能力,增強了常規威懾的現實打擊效果。例如,巴以沖突爆發后,“佛羅裡達”號被部署在中東地區,並參與此次對胡塞武裝的打擊行動。

拓展水下打擊范圍。相比空中和水面力量,核潛艇對敵方實施遠程精確打擊時,更具突然性和威懾力。近年來,核潛艇在增強對潛攻擊能力的同時,進一步提升反艦和對陸打擊能力,作戰范圍進一步擴展。例如,“佛羅裡達”號依托美戰區C4ISR系統和水面“宙斯盾”系統的支撐,可在任意海域連續發射巡航導彈,數分鐘內對2500千米范圍內的陸上目標實施大規模精確打擊。

增加無人力量潛射能力。“佛羅裡達”號等俄亥俄級巡航導彈核潛艇可發射水下潛航器和潛射無人機等,秘密執行布雷、偵察、水文測繪和電子戰等任務,甚至對敵方潛艇和港口等實施攻擊。目前,美海軍裝備的大型無人潛航器和潛射無人機等,能夠與其協同作戰,進一步增強水下攻擊效果。

盡管如此,“佛羅裡達”號的服役時間已經超過40年,作為巡航導彈核潛艇的服役時間也接近20年。隨著各國下一代核潛艇入役和發展,“佛羅裡達”號的服役生涯也已接近尾聲。(梁春暉)

(責編:陳羽、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