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歐盟太空發射產業處境艱難

2024年01月23日09:1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在去年11月召開的歐洲太空峰會上,歐洲航天局(以下簡稱歐空局)官員表示,為強化航天發射產業,歐空局理事會決定加大對“阿麗亞娜6”和“織女星C”火箭的財政支持力度,並承諾今后每年至少將為歐洲客戶承擔7次發射任務。然而,被寄予厚望的“阿麗亞娜6”火箭至今未進行首飛,1年前遭遇商業首飛失利的“織女星C”火箭仍在接受審查,復飛遙遙無期。歐盟太空發射產業正經歷理想與現實的巨大反差。

新型火箭首飛難

2023年12月中旬,歐空局宣布在法屬圭亞那庫魯航天中心對“阿麗亞娜6”火箭進行燃料加注測試,但未打消外界疑慮。僅在數天前,歐空局在對該型火箭上面級進行的熱發射測試,因不明原因被迫中止。

“阿麗亞娜6”火箭承載著歐盟獨立進入太空的願望,研發過程卻頗為不順。同時,歐空局航天發射的另一運載工具——“織女星C”火箭,自2022年12月首次商業發射失敗以來,至今未恢復運營。去年6月,在對發動機進行的靜態點火測試再次出現異常,歐空局在調查結論中承認其噴管設計存在問題,並將“織女星C”火箭的復飛時間再次推遲。

空間發射自主難

“阿麗亞娜6”和“織女星C”火箭面臨的艱難處境,令歐盟進入太空能力受到限制,歐空局隻得啟用“織女星”火箭承擔部分發射工作。在這種情況下,近年來飛速發展的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成為歐空局的合作對象。

2022年底,歐空局同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簽訂合同,利用“獵鷹9號”火箭發射“歐幾裡得”大型紅外太空望遠鏡。從簽訂合同到2023年7月發射,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僅用了半年時間,一舉贏得歐空局的信任。目前,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已獲得2024年歐空局“赫拉小行星發射任務”和“地球關懷”項目的衛星發射合同。

另外,在2023年11月舉行的歐洲太空峰會期間,歐空局就“獵鷹9號”火箭承擔“伽利略”衛星發射任務進行討論。事實上,歐空局已經批准並安排了2024年兩次發射方案,隻等歐委會的最終裁決。而“伽利略”衛星上可能涉及的敏感技術,是歐委會“舉棋不定”的主要原因。然而,歐委會可能沒有更多其他選擇。缺少運載火箭,令其太空自主能力受到限制。

進軍太空起步難

自2022年將太空確立為重要戰略領域以來,歐盟新太空戰略備受外界關注。

2023年11月,《歐盟安全與防務太空戰略》獲得歐盟理事會批准通過。該戰略首次聚焦“安全與防務”,尋求成員國在太空威脅及其反制措施方面的“共識”,同時呼吁成員國定期開展太空演習,探討針對太空威脅的發現和處置方式,從技術、外交、經濟和軍事層面提出應對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該戰略強調開拓歐盟太空資產的軍事化應用。例如,依托“伽利略”衛星導航系統發展軍事導航能力﹔依托“哥白尼”地球觀測計劃開發地理空間情報獲取能力﹔建設低軌衛星通信系統,打造歐盟版“星鏈”等。

歐盟新太空戰略帶有濃厚的軍事色彩,尤其“安全與防務”主題得到明顯強化,凸顯出歐盟加速太空力量建設、謀求太空優勢地位的想法。然而,航天發射領域的艱難處境,將為其新戰略的實施蒙上陰影。(周默草)

(責編:陳羽、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