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3集團軍某旅通過崗位互訓鍛造戰場“多面手”

2024年01月24日09:0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陣地遭襲,雷達操作手“陣亡”,導彈車駕駛員迅速補位,在彌漫的硝煙中熟練操作雷達。這是第73集團軍某旅練兵場上的一幕。近期,該旅通過崗位交叉互訓,培養出一批戰場“多面手”:雷達技師黎磊,取得維修專業初級資格﹔特種車駕駛員余鵬程,獲得導彈發射專業相關証書﹔衛生員屈鵬,既能駕駛特種車輛,又具備導彈發射專業相關資格……

“戰場情況瞬息萬變。平時多練一手,戰時勝算就多一分。”該旅領導感慨。之前的一次實戰化對抗訓練,導調組判定某便攜式導彈班組“車輛受損,駕駛員、主射手‘陣亡’”。副射手裝備維修、實彈發射經驗不足,導致車輛未能按時抵達預定地域,緊急發射的導彈也未能命中目標。

“打贏現代戰爭,離不開一專多能人才隊伍。”該旅領導表示,實戰化訓練不斷推進,對作戰單元的持續作戰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一些專業崗位人員,遇到緊急情況需要替補時,往往難以跨專業調配支援。“隻有平時訓練注重‘跨界’,戰時才能從容應對突發情況、掌控戰場主動權。”這名領導說。

為此,該旅開始推行“崗位互訓、一專多能”訓練模式,對雷達、火炮、發射裝填等專業崗位人員進行交叉互訓﹔結合常態化訓練,組織官兵進行角色轉換的協同合練,把一專多能人才應用從單兵作戰拓展到編組作戰,確保平時能應急、戰時能應戰。

據了解,該旅目前熟練掌握多種專業技能的人才數量不斷增長,人才隊伍逐漸從專業精通向跨界全能轉變,部隊戰斗力得到進一步提升。(張勝驍 吳淮江)

(責編:陳羽、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