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江西省贛州市:民俗文化點燃從軍志

2024年01月24日09:1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心懷報國志 夢圓強軍路”“點亮軍旅夢 啟航新征程”……1月13日,在江西省定南縣客家古城,伴著陣陣鼓點,正在表演的定南瑞獅接連吐出征兵宣傳標語,贏得現場觀眾一片叫好聲。“利用客家特色民俗文化宣傳征兵工作,旨在以喜聞樂見的方式增強群眾的國防觀念、激發適齡青年應征積極性。”贛州市征兵辦領導說。

贛州是客家搖籃,民俗文化底蘊深、有特色,各縣(市、區)每年春節前都要組織民俗文化活動,群眾參與度高、覆蓋面廣。該市抓住這一契機,將征兵宣傳融入民俗文化,通過特色民俗節目與國防元素的有機結合,讓征兵宣傳借梯登高。為確保宣傳質效,市征兵辦指導各縣(市、區)與文旅部門精准對接民俗文化活動安排,在活動現場懸挂標語橫幅,播放征兵公益廣告,發放征兵宣傳冊、“明白卡”,營造濃厚宣傳氛圍。

特色本土文化與國防元素結合融合擦出別樣火花。記者在寧都縣清塘鎮採茶戲《授旗前夕》演出現場看到,台上,演員傾情演繹90多年前一批批熱血青年投身中央蘇區紅軍少共國際師的故事﹔台下,一張張年輕的臉龐為“少年有志報神州”的豪情壯志而激動。“沒有想到今天看演出還有意外收獲。”現場觀眾、大學生小付告訴記者,看了這場戲更加堅定了他從軍報國的信心。“男兒有志衛國防,我現在就報名參軍。”

截至記者發稿,全市征兵網上報名人數近萬人,其中大學畢業生超過半數,與往年相比增長20%以上。(劉宗炎)

(責編:陳羽、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