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瑞典計劃向拉脫維亞派遣部隊

2024年01月24日09:1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外媒報道,在近日舉行的年度國防會議上,瑞典首相克裡斯特鬆宣布,瑞典計劃於2025年初向拉脫維亞派遣一支地面作戰部隊。該部隊將加入由加拿大領導的北約加強型前沿駐軍戰斗群,在北約框架下展開行動。

拉脫維亞是波羅的海地區的主要國家之一,於2004年加入北約,長期以來一直積極推動北約加強在其國內的軍事存在。2019年3月,北約多國部隊北方司令部在拉脫維亞成立,這是北約首次在波羅的海地區設立司令部,主要任務包括制訂防御計劃、組織軍事訓練、協調聯合軍事項目等,以強化波羅的海三國乃至北約所有成員國的集體安全。

目前,包括加拿大、意大利、波蘭、西班牙和阿爾巴尼亞等多個北約成員國在拉脫維亞駐有軍隊,其中加拿大的軍隊數量最多,達到1700人。加拿大計劃在2026年前,將其部署在拉脫維亞的軍事人員增加至2200人,同時投入1500萬加元(約合1120萬美元),用於建設新的軍事基礎設施。

此次瑞典宣布向拉脫維亞派遣的地面作戰部隊,是一個由800名士兵組成的機械化營,裝備有8×8模塊化裝甲車和6×6裝甲運兵車。瑞典方面表示,該部隊完成部署后,將進一步提升北約在波羅的海地區的軍事實力。

2022年5月,瑞典正式提交加入北約的申請。此后,瑞典一直與北約保持密切合作關系。瑞典多次與北約部隊進行聯合訓練、參與北約在波羅的海地區的空中警戒任務。2023年2月,北約發布公告稱,瑞典已加入由德國倡導的“歐洲天空之盾倡議”,成為17個倡議簽署國中唯一一個尚未加入北約的國家。

2023年12月,瑞典和美國簽署首份防務合作協議,允許在瑞典加入北約前,與美國進行雙邊軍事演習並加強軍事關系。根據該協議,瑞典將向美軍開放全國17個軍事基地的使用權,並允許美國在瑞典領土上駐扎軍隊、進行演習和儲存軍事裝備等。美國國防部官員稱,該防務協議有助於美軍在瑞典開展行動,包括美國軍事人員和軍事物資在該地區的預先部署,該方案為瑞典在加入北約前,與相關國家開展相關軍事行動鋪平了道路。

從未來發展來看,瑞典承諾向拉脫維亞派遣的地面作戰部隊,也是其推動加快進入北約進程的又一舉措。瑞典官員表示,瑞典還將發布一項全面的“歷史性”防御計劃,以加強該國作為北約盟友的作用。該計劃包括打造能力更強的武裝力量部隊、長期在北歐地區採購彈藥、改進國防創新戰略和建立更完備的防御機制等。

目前,土耳其大國民議會外事委員會已通過瑞典加入北約議定書。下一步,瑞典加入北約的申請,還要面對土耳其議會全體會議表決,以及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簽署等環節,變數依然存在。此外,匈牙利也尚未批准瑞典的入約申請。

由於瑞典所處的獨特地理位置,如果加入北約,將對歐洲現有安全格局造成較大沖擊,可能導致歐洲安全形勢進一步惡化。(國防科技大學副教授 方曉志)

(責編:陳羽、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