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空軍某旅扎實做好慰問救助家庭困難官兵工作

當好官兵堅強的后盾

2024年02月27日09:29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兒子,部隊派人來看望慰問我們了,你一定要好好干,回報組織的關心……”不久前,空軍某旅下士秦哲接到母親打來的電話,眼裡噙滿了淚花。原來,旅裡安排專人探望他生病住院的父親,並送上了慰問金。

那年9月,入伍不到半年的秦哲,接到了哥哥意外去世的噩耗。同時得知,母親深受打擊,導致精神不穩定,必須定期服藥,父親也被診斷出疾病,需要長期治療,高額的醫療費讓本就拮據的家庭雪上加霜。正在野外駐訓的秦哲焦急萬分,卻又不知所措。

“有什麼困難,可以向組織說。”看到他魂不守舍的樣子,指導員董浩第一時間找他談心。了解事情原委后,董浩立即上報機關,當晚就得到答復:“已經安排專人處理。”

就在同一天晚上,正在秦哲老家附近休假的該旅宣傳科干事馬新接到了一個特殊任務:趕赴秦哲家探望,協助處理相關事宜。馬新幫助聯系當地體系醫院優先安排小秦母親住院治療,並在政策允許范圍內協調減免部分醫療費,幫助他們家渡過了難關。

今年春節前夕,該旅按照上級統一部署,對包括秦哲在內的家庭困難官兵進行集中慰問救助。不斷線的關心,讓秦哲倍感溫暖。他表示一定加倍刻苦訓練,在本職崗位上建功立業。

“隻有當好官兵堅強的后盾,才能讓官兵心無旁騖練兵備戰。”該旅領導介紹,為扎實做好慰問救助家庭困難官兵工作,他們常態化組織談心交心、思想摸底,在及時掌握家庭困難官兵情況的基礎上,認真落實《軍隊看望慰問和救濟工作暫行規定》以及走訪慰問生活困難黨員有關要求,堅持以人為本、實事求是的原則,按照“急困特辦、大困大幫、小困小補”的方法,細致摸排確應受助對象,按標准發放救助款項,並擴大幫扶面,搞好政策銜接,讓“暖心工程”輻射到更多官兵,盡力幫助官兵緩解后顧之憂。

在該旅,像馬新這樣接到特殊任務的軍官還有一些。去年一年,就有4名機關干部和3名基層主官代表部隊,對家庭遭遇自然災害或重大變故的官兵進行了登門慰問和困難救助。

“沒想到隔這麼遠,部隊還挂念著我們……”去年,該旅某連下士程小鑫家裡因受台風影響,部分住房損毀,牲畜被洪水沖走,他的父親又因腦梗后遺症喪失勞動能力,全家陷入困境。天災無情,軍營有愛。旅黨委得知情況后,立即對其進行慰問救助。看到部隊特意派人前來探望,並帶來了慰問金,程小鑫的母親專門給該旅寫來感謝信,並叮囑兒子安心服役、建功軍營。

近年來,該旅已先后對25名家庭困難官兵進行了慰問救助。像秦哲、程小鑫這樣家庭遭遇重大變故的官兵,一直在該旅黨委持續關注的名單之中,由相關部門負責跟進,及時解難紓困。(李洋洋 戚勇強)

(應本人要求,文中秦哲、程小鑫為化名)

(責編:陳羽、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