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西寧軍事法院完善軍人軍屬維權工作體系

在服務上做加法 在效果上做乘法

2024年02月27日09:32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近日,某部官兵家屬將一面印有“情系軍屬解憂愁 司法為兵勇擔當”的錦旗送到西寧軍事法院,對他們全力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表示感謝。

前期,該部戰士小袁因父親在外務工,工資長期被拖欠,向單位尋求幫助,部隊第一時間找到西寧軍事法院咨詢。了解情況后,西寧軍事法院很快指導小袁父親申請強制執行,維護自身權益。他們協調地方人民法院成立軍地聯合工作專班,進行實地走訪,耐心細致向被執行人釋法說理。最終,小袁父親順利拿到被拖欠的工資。

近年來,西寧軍事法院協調軍地相關單位,探索建立“四位一體”維權工作網絡。該網絡以省市縣三級涉軍維權領導小組為中心,各級人民法院涉軍案件合議庭和司法行政部門軍人軍屬法律援助工作站為主導,各軍分區(警備區)、人武部為紐帶,各級政府職能部門積極參與,實現了線上、線下各平台全面發力。工作中,他們常態開展普法宣傳活動,延伸軍人軍屬法律援助服務觸角,為駐地部隊和軍人軍屬提供優質高效法律服務。

某部戰士小張的父親是一名環衛工人,工作時被超速的機動車撞傷。在醫院治療過程中,機動車駕駛員不想承擔責任,雙方產生糾紛。小張因工作原因無法趕回家處理,了解情況后,西寧軍事法院與地方多部門通力協作,將這起糾紛處理納入“綠色通道”,認定機動車駕駛員承擔主要責任,維護了小張父親的合法權益。

近幾年,該院全力打造“法律服務高原行”等特色法律服務品牌,堅持在服務上做加法、在時限上做減法、在效果上做乘法,積極探索運用法律手段解決部隊練兵備戰、搶險救災、國防工程建設等方面的現實難題,有效維護了國防利益和軍人軍屬合法權益。(孫世然 李玉琳)

(責編:陳羽、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