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軍士官學校有的放矢抓好人才培育

緊貼崗位搞教學 瞄准實戰強能力

2024年02月28日09:35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日前,記者走進海軍士官學校採訪,恰逢新一期預選軍士培訓班開班。

“此次預選軍士培訓深入落實學校‘高階性、實戰化’教學改革要求,全面推行科目化訓練模式。”該校領導告訴記者,他們打破學科性較強的課程化培訓模式,系統梳理預選軍士崗位職責和能力需求,提升培訓的針對性、精准性、實操性。

何為“科目化訓練”?帶著疑問,記者來到該校雷達專業教學課堂一探究竟。

“我艦駛入陌生海域,導航雷達值班員迅速就位!”收到指令后,學員王超迅速奔赴值班戰位。

“發現海面目標,疑似沉船!”王超根據熒屏顯示信息,迅速判明目標性質,並上報指揮員。指揮員立即下令採取規避措施,確保艦艇安全航行。

然而,此前該校領導在部隊調研時發現,用人單位對預選軍士畢業學員的軍事素養和裝備使用能力滿意度較低。很多學員培訓結束到崗后,仍需通過多次崗位帶教才能獨立上崗,培訓質量與部隊需求存在一定差距。

人才培養目標定位是否精准、預選軍士需要什麼樣的能力素質……帶著這些問題,該校廣泛開展辦學能力大調查、辦學問題大梳理。

調研中,他們發現預選軍士學員普遍存在實踐經驗較少、技能水平偏低等問題。過去組織培訓,他們把大量學時用於專業基礎理論學習,對提升學員崗位操作能力重視不夠,導致技能培訓質效打折扣。

如何在短短幾個月的培訓期內,快速幫助學員提升能力、勝任崗位?隨著調研、探索、實踐持續深入,答案漸漸浮出水面——

初級軍士屬於技能型人才,崗位職責較為單一,培訓必須鉚定“一般操作員、基礎戰斗員”這一目標。為此,該校瞄准學員崗位工作實際,調整優化培訓內容,把學習任務設計成若干訓練科目,使教學內容更具針對性、實用性,幫助學員快速實現“技能合格、上崗頂用”目標。

在此基礎上,他們按照“缺什麼補什麼”原則,聚焦操作能力和實戰能力培養,打出一套精准高效組合拳。他們以崗位初次任職要求為依據,構建“專業認知—科目訓練—崗位綜合實踐”新型內容體系,幫助學員打牢專業基礎理論,練強操作技能,實現課堂與崗位無縫銜接﹔升級改造專業技能訓練實驗室,完善教學訓練裝備,開發虛擬訓練軟件,打造實戰化教學環境,讓學員在緊貼作戰任務的環境中進行技能強化訓練。

與此同時,該校堅持開放、聯合的育人理念,組建“院校教員—部隊軍士—廠所技術員”聯合教學團隊,進一步提升教學質量﹔實施全程分段考核,將技能考核分布到科目訓練各環節,增強考核的規范性、科學性。

預選軍士學員“科目化訓練”改革實施以來,不少專業課堂呈現出全新面貌:柴油機專業刪減部分與崗位任職關聯不大的專業理論,將培訓主體內容設置為10余個訓練科目,全面提升學員崗位操作能力﹔艦船電氣修理專業聚焦實戰化技能訓練,採取對比教學法,優化考核形式,課堂“含戰量”大幅提升……

“軍士晉升培訓按照專題形式設置教學內容,提高崗位特情處置能力”“軍士職業技術教育突出‘深、實、精’,增強教學內容的實戰性”……該校以此次改革為契機,結合不同培訓層次特點和崗位任職需求,圍繞“培養層次升高、培養目標升高、教學內容升高”的“高階性”要求,精准界定各類人才培養目標,探索推行預選軍士“科目化訓練”、晉升培訓“專題化教學”、軍士職業技術教育“高階化培養”的人才培養新模式,整體推進學校“高階性、實戰化”教學改革工程。

教學育人理念轉變,帶來人才培養新景象。軍士晉升培訓以復雜環境下裝備運用、特殊故障應急處置、分隊戰術管理為重點,廣泛實施專題化教學,著力培養專家型人才﹔軍士職業技術教育以打牢專業理論根基、熟練作戰運用技能為重點,廣泛開展原理驗証、技術保障、體系對抗等合作探究式學習,著力培養復合型人才﹔軍士預選培訓以裝備操作運用能力和日常維護保養能力為重點,廣泛開展崗位基礎技能訓練,著力培養技能型人才。

如今,一批批學員在教學改革中淬火成鋼,加速成長。他們走出校門,奔赴萬裡海疆,在訓練一線發揮重要作用,為強軍事業源源不斷注入新鮮血液。(向黎鳴 倪帥 涂擁軍)

(責編:陳羽、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