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東部戰區陸軍某旅廣泛開展群眾性創新活動

“士兵工作室”獲三項國家專利

2024年02月28日09:38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近日,記者在東部戰區陸軍某旅採訪時,聽聞一條喜訊——該旅王敏兵工作室牽頭攻關的某創新項目,獲3項國家實用新型專利。

仔細一問,更不一般——3項國家實用新型專利均服務於某新型裝備戰斗力生成,而該裝備列裝僅一年多﹔項目牽頭人、二級軍士長王敏兵,一年多前隨營隊轉隸至該旅。

“一年多時間,你們不僅種下了‘創新樹’,還結出了‘創新果’,究竟有什麼秘訣?”面對記者提問,王敏兵說,旅裡濃厚的創新氛圍和健全的保障機制,助推他們走上創新之路。

一年多前,王敏兵跟隨營隊轉隸而來,恰巧遇上某新型裝備列裝。為了推動新裝備盡快形成戰斗力,王敏兵萌生了組建“攻關隊”的念頭。王敏兵沒想到,旅領導不僅第一時間批准了他的申請,還鼓勵他將目光放長遠,加強對新裝備的深入研究。

“盡管放手去干,旅黨委負責鋪路搭橋。”該旅領導的一番話讓王敏兵信心倍增,他帶領骨干組建新裝備研學隊,認真學習相關知識,主動到廠家、院校學習觀摩。由於准備工作扎實,王敏兵提出了多個創新思路,得到上級認可,並挂牌成立了以個人名字命名的工作室。

旅黨委鋪路搭橋,官兵創新熱情高漲,王敏兵工作室相繼取得一項項創新成果。

去年5月,該旅迎來新裝備列裝后首次實彈訓練,王敏兵工作室的革新成果同樣迎來大考——經過評估,他們的某革新項目,提升了新裝備訓練效能。

“基層官兵是戰斗力生成末端,他們對裝備性能最熟悉,對破解訓練一線難題最有發言權。”該旅領導告訴記者。王敏兵工作室的創新經歷在該旅並非個例,近年來他們區分專業崗位,廣泛開展群眾性創新活動,先后成立11個“士兵工作室”,孵化出一大批技術革新成果。

為充分釋放官兵創新活力,打消“不敢做”“怕出錯”的思想顧慮,該旅還建立健全激勵和容錯機制,在評功評獎、晉級晉銜等方面向取得實用創新成果的官兵傾斜,同時寬容對待因缺乏經驗、客觀條件不成熟等因素導致的失誤。

“黨委厚植創新沃土,基層創新之樹才能枝繁葉茂。”該旅領導拿著一疊信函告訴記者,隨著該旅多個革新項目成果推廣運用,不少廠家、院校和兄弟單位主動聯系前來學習觀摩,僅春節前后就敲定多場研討交流活動。(黃昆侖 危喬巧 薛維高)

(責編:陳羽、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