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江西省贛州市優化待遇保障激勵軍隊文職人員

“孔雀藍”建功軍營

2024年02月28日09:4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2月底,江西省贛州市石城縣征兵辦工作人員、縣人武部文職人員協同公安機關開展應征青年政治考核。周良 攝

2月底,江西省贛州市石城縣征兵辦工作人員、縣人武部文職人員協同公安機關開展應征青年政治考核。周良 攝

“這套30平方米的單身公寓,拎包入住,真是太好了!”剛剛過去的這個春節,對江西省贛州市於都縣人武部文職人員王芳健來說,非常值得紀念。獲准入住縣陽光古田新村一期定向人才住房,他不再為四處找房子而煩心。

無獨有偶。和他一樣解決了住房困難的還有該市安遠縣人武部軍官轉改文職人員賴海龍。談起購房經歷,他說:“我去年5月遞交引進人才住房補貼申請,一個月后補貼就到賬,春節前一家人搬進了寬敞的商品房。”

“將軍隊文職人員納入全市社會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務體系,讓他們享受更多優待,是贛州市升級優待‘大禮包’,推進新時代雙擁工作的創新務實之舉。”贛州市人才住房工作領導小組負責人介紹,2022年起,贛州市明確軍隊文職人員在租住公寓、租房補貼、學歷獎勵和一次性購房補貼等方面,享受其他社會人才同等待遇。

“盡心首先要安心,安心的前提是無后顧之憂。”贛州軍分區領導介紹,隨著軍隊文職人員隊伍逐漸壯大,文職人員的落戶、住房、子女教育、家屬工作等一系列問題需要妥善解決。為切實營造拴心留人環境,在軍分區積極協調下,在貫徹落實《中國人民解放軍文職人員條例》基礎上,市(縣、區)相繼出台政策,細化軍隊文職人員待遇保障。

——在文職人員落戶上,實行優先辦理,優先落戶。未婚的根據個人意願,需落戶駐地的,以所在單位政治部門簽發的工作証明辦理落戶手續﹔已婚且家屬辦理隨軍的,憑軍隊師(旅)以上單位政治工作部門簽發的隨軍批復、婚姻証明及戶籍証明、當事人戶口簿,辦理落戶手續。

——在住房待遇上,申請公租房的文職人員,由本人申請、所在部隊初審后交住房保障安置服務中心,審核通過后,由人才住房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會同人社、民政等部門聯審,通過后抽簽決定房號,1個月內確定房號並領取鑰匙﹔一次性購房補貼,申領人提出申請並提供全日制本科以上學歷証書原件、購房合同原件,所在部隊提供申領人工作1年以上的証明及相關社保繳納、工資發放流水,並經所在縣(市、區)組織部、人社局確認無誤后實施分類獎補,已分配人才住房的,須憑退出人才住房相關憑証再申報獎補。

——在家屬工作安置上,依據新修訂的《贛州市駐中心城區部隊隨軍家屬就業安置暫行辦法》,將現役轉改和社招文職人員家屬隨調安置納入現役軍人同等優待范圍,參照現役軍官最低服役年限,明確有效工作年限滿6年的管理類科級副職或十級文員以及專業技術十一級以上、有效工作年限滿12年的專業技能類社招文職人員的家屬,享受隨調安置政策。

——在子女教育方面,依據新修訂的《贛州市軍人子女教育優待實施細則》,文職人員子女在義務教育階段可任選學校,報考普通高級中學可降分錄取,被軍級以上單位表彰、在執行抗洪搶險等急難險重任務中受省級以上表彰的,可按照相應的標准降分錄取。

據統計,截至目前,駐贛州部隊和軍分區系統有25名文職人員子女解決了入托入學問題,13名文職人員申請到人才住房,1名文職人員享受了購房補貼。

好政策暖人心勵士氣,“孔雀藍”崗位建功,捷報頻傳。近兩年,駐贛州部隊和軍分區系統先后有27名文職人員立功受獎。去年9月,石城縣人武部文職人員曾劍兵,因表現突出榮立三等功。眼下,駐贛州部隊和軍分區系統文職人員正以飽滿的熱情投入新年度工作。

“隻有緊跟國防和軍隊改革新形勢,加快構建與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相適應,與國防和軍隊改革相銜接,與服務對象相匹配的優待工作新格局,才能更好地服務國防和軍隊建設。”贛州市領導表示,下一步,他們將與時俱進,圍繞拓寬“后路”、鞏固“后院”、扶持“后代”,不斷升級優待政策,努力當好軍隊人員的“大后方”。(武偉 劉宗炎)

(責編:陳羽、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