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國加大與新加坡合作力度

2024年02月28日09:4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外媒報道,為進一步推進“印太戰略”構想落地,增進與印太地區盟友伙伴的關系,並不斷強化地區軍事存在,美國近期進一步提升與新加坡合作的深度和廣度。

以駐扎戰機為由頭,推動軍事設施擴建。美國防務新聞網站近日報道稱,美國將對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進行改建,以供新加坡空軍F-15戰斗機使用。美國太平洋空軍發言人表示,安德森空軍基地用於美國向印太地區前沿投送空中作戰力量,有重要的戰略地位,此舉目的是為該基地提供更多的軍事資源和關鍵基礎設施,以加強美國在印太地區的軍事存在。

報道稱,美國還將對新加坡空軍12架F-15SG戰斗機進行升級,為飛行員提供培訓,並在新加坡擴建機場和彈藥存儲設施,以加強新加坡武裝力量的地面作戰能力。該計劃預計在3至7年內完成。

以聯合演習為手段,推動作戰概念落地。1月18日,美國空軍駐得克薩斯州第7轟炸機聯隊的兩架B-1B轟炸機飛赴新加坡,進行短暫軍事部署。外界認為,B-1B轟炸機曾以參加航展為由飛赴新加坡,但以作戰部署的方式飛抵新加坡尚屬首次,上述轟炸機部署一周后,返回美國本土的空軍基地。

報道稱,B-1B轟炸機是美國空軍載彈量最大、飛行速度最快、低空性能最好的轟炸機。美國此次在新加坡部署B-1B轟炸機雖然時間不長,但展現盟友親密關系、演練最新作戰概念的意圖明顯。據悉,B-1B轟炸機在新加坡部署期間與新加坡空軍進行了聯合演練,新加坡空軍A330MRTT多用途加油運輸機為美國B-1B轟炸機提供空中加油,意在進一步強化雙方的作戰互操作性。

外界認為,美軍此次在新加坡短暫部署轟炸機,是對其“敏捷戰斗部署”作戰概念的深度演練。美軍希望以“動態力量運用”模式,通過小規模“轟炸機特遣隊”形式在不同基地短期部署,使對手難以持續監視和打擊。美軍還意圖通過航空布雷、空中打擊等課目的演練,實現對馬六甲海峽的封鎖,並以此強化在印太地區的前沿威懾和遠程打擊能力。

與此同時,新加坡也不斷推進與美國及其他國家的合作,以提升自身能力建設。

一方面,強化關鍵及新興技術領域合作。不久前,新加坡參加了在舊金山舉辦的第二屆“四方技術商業與投資論壇”會議,與美國、印度、韓國展開對話,為加強與上述國家政府、企業、投資者、學術界展開合作奠定基礎。

另一方面,推進網絡安全合作及能力建設。新加坡與美國持續對東盟成員國進行網絡空間政策培訓,通過“數字連接和網絡安全合作伙伴關系”,為泰國國家網絡安全局的戰略規劃提供支持。2023年,新加坡網絡安全局還與美國網絡安全和基礎設施安全局達成新的合作項目,目的是加強國家網絡防御,應對升級網絡威脅,提升新加坡應對潛在網絡攻擊的能力。(黃濱)

(責編:陳羽、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