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土耳其披露未來航母設計

2024年02月28日09:4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外媒報道,土耳其國防部稱,根據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提出“打造一艘國產航母”的要求,土耳其海軍設計項目辦公室已經展開相關設計工作。日前,埃爾多安在土耳其國防部長、海軍參謀長和軍工企業高級代表的陪同下,視察土耳其海軍設計項目辦公室,了解土耳其未來航空母艦項目的最新進展。

打造國產航母

公開圖像和數據顯示,土耳其未來航空母艦噸位將達6萬噸,長258米,採用滑躍甲板設計,艦載機將以短距起飛—攔阻索降落的方式運作。該航母採用全燃氣輪機聯合動力系統,最高航速25節。其搭載的艦載機為土耳其自主研制的KAAN戰斗機。

此次披露的信息顯示,土耳其未來航空母艦的設計,由土耳其海軍工程師獨立完成。有消息稱,土耳其正與西班牙納凡蒂亞公司就合作事宜進行磋商,但具體合作范圍和性質還未公開。

土耳其與西班牙在大型艦艇建造方面早有合作。土耳其海軍目前噸位最大的艦艇“阿納多盧”號兩棲攻擊艦,就由土耳其和西班牙聯合建造。該艦採用西班牙“胡安·卡洛斯一世”號兩棲攻擊艦的設計,配備土耳其自主研發的武器和戰斗管理系統。2021年,埃爾多安與西班牙總統會晤時曾表示,希望合作研制建造航空母艦和潛艇。

存在技術難題

外界認為,土耳其完成未來航空母艦的設計和建造,還需要很長時間去克服一系列問題和阻礙。

一方面,技術難題需突破。目前看來,土耳其尚不具備完全獨立自主建造航空母艦的能力,其可能參照建造“阿納多盧”號兩棲攻擊艦的方式,尋求西班牙幫助。然而,西班牙隻有設計和建造垂直降落型航空母艦的經驗,在攔阻索降落型航空母艦的設計建造和使用方面經驗不足,無法為土耳其提供太多幫助。土耳其很難自行研制對性能要求極高的攔阻索等設備,外購將面臨受制於人等問題。

另一方面,艦載機服役尚需時日。土耳其KAAN戰斗機的研發項目自2010年成立。該項目由於未能找到合適的發動機,多次陷入停滯。美國將土耳其“踢出”F-35戰斗機項目后,KAAN戰斗機的研發建造提速。經過多方協調,KAAN戰斗機的原型機和第一批樣機確定採用美國通用電氣公司的F110發動機,未來替換為土耳其軍工企業和英國羅·羅公司合作研制的TAEC發動機。除上述兩款發動機外,土耳其還從其他國家選定一款替代發動機。土耳其為該機制定多種替代方案,顯示出該機的關鍵技術仍未掌握,零部件的採購存在變數。KAAN戰斗機的設計還沒有成熟,設計要求更高的艦載型還需更長時間才能上艦,這有可能對土耳其未來航空母艦的戰斗力產生負面影響。

可見,土耳其此次展示的未來航空母艦設計只是初步設計概念,完善設計並投入建造仍需很長時間。(閆地靈 李享)

(責編:陳羽、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