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法國加快武器裝備現代化步伐

2024年02月28日09:4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美國防務新聞網站報道,近期,法國國防採購局與多家防務企業簽訂了總額約90億歐元(約合97億美元)的升級採購合同,涉及火炮、裝甲車、戰斗機和航空母艦等裝備,引發外界關注。

密集採購裝備

2023年11月以來,法國國防採購局訂購了覆蓋陸海空軍的10余種裝備,意圖全方位提高法軍武器裝備現代化水平。

陸軍方面, 2月上旬,法國國防採購局宣布花費3.5億歐元,從奈科斯特集團採購109門“凱撒”MKⅡ自行火炮,預計2026年開始交付。該型火炮將保留155毫米口徑炮管、加裝防護裝甲、配備更大馬力的發動機,並升級火控系統。法國國防採購局還與奈科斯特集團和特塞利斯公司簽訂420輛“藪貓”多用途輪式裝甲車的採購合同,價值5億歐元,加上前期採購的該型裝甲車,採購總數達到784輛。

海軍方面,2023年11月,法國國防採購局花費9億歐元訂購7艘近海巡邏艦。12月,法國宣布將於2027年啟動“戴高樂”號航空母艦的現代化改造項目,內容包括升級雷達、導彈防御系統等。今年2月,法國國防採購局花費3000萬歐元為法國海軍採購了15套微型艦載無人機系統,以提升艦艇無人偵察和監視能力。

空天軍方面,今年1月,法國國防採購局與達索航空公司簽訂新一批42架“陣風”戰斗機採購合同,總價值超過50億歐元,預計2027年開始交付。此次訂購的“陣風”戰斗機為單座版F4標准型,可攜帶“米卡”中程空空導彈和“光譜”自衛系統。

此外,2023年12月,法國國防採購局還為特種部隊訂購了8架NH90標准2直升機,使該機數量在2030年前達到18架。

著眼多重需求

法國加快推進武器裝備升級換代,背后原因復雜多樣。

首先,落實既定改革計劃。一方面,年度剩余預算使法國加快採購速度。法國2023年武器裝備採購預算為203億歐元,受諸多因素影響,截至2023年11月,法國武器裝備採購開支僅花費預算總額的50%左右,剩余項目不得不盡快敲定。另一方面,不斷攀升的軍費預算推動法國擴大裝備採購規模。2023年6月,法國國民議會通過《2024至2030年軍事規劃法案》,明確未來7年法國軍費預算為4133億歐元,同比增長40%。2024年法國國防預算將達472億歐元,2030年預計超過600億歐元。以此為基礎,法國相繼制訂多個領域的裝備現代化升級計劃。

其次,緊盯當前作戰需求。根據法軍在非洲作戰的經驗教訓,法國在近期的武器裝備採購中,重點關注實戰性能。例如,“凱撒”MKⅡ自行火炮加裝的防護裝甲可幫助后方炮兵部隊減少輕武器帶來的傷害,提升戰場生存能力。

再次,著眼未來戰爭趨勢。2023年,法國總統馬克龍指出,法國必須推動軍隊改革和轉型,以適應未來沖突。在此背景下,法國近期的裝備採購升級計劃著眼未來戰爭特點。例如,法國新採購的“陣風”戰斗機將在2035年前后升級至F5標准型,具備有人/無人協同作戰能力。

產生諸多影響

外媒評論指出,法軍大規模密集採購武器裝備,將對軍隊建設產生諸多影響。

一是提升軍隊現代化水平。新型武器裝備將大幅提升法軍作戰能力。根據法國陸軍“蠍子計劃”,新採購的“藪貓”裝甲車將聯合“獅鷲”裝甲車、“美洲豹”步兵戰車,加入統一的指揮控制系統。通過實現各個作戰單位信息共享,增強戰斗協同能力,提升陸軍整體作戰效能。未來,“藪貓”裝甲車還將和其他作戰單元一起加入“泰坦計劃”,進一步提升信息化作戰能力。

二是推動國防工業轉型。在法國國防採購局的通告裡,法國國防部長勒科爾努宣稱,法國2023年花費近200億歐元採購的武器裝備均由法國自主制造。其中,新戰機採購有望為400家企業創造7000個工作崗位。防務專家指出,在長期軍費增長支持下,原本就具備較為完整國防工業的法國,將實現國防工業的整體升級,推動國防工業可持續發展。

三是加快防務自主進程。與其他歐盟國家近期大規模採購美制武器裝備的做法相比,法國更注重本土武器裝備研發和採購,並積極推動歐洲聯合制造。法國尋求在2030年前採購12套SAMP/T防空系統、35架A400M運輸機、6套歐洲無人機系統等歐洲多國合作研發的武器裝備,以推動歐洲防務自主建設。

有防務專家指出,法國武器裝備發展有獨特路線和鮮明特色,但能否應對所謂的“未來高強度沖突”有待檢驗。此外,“藪貓”裝甲車和“陣風”戰斗機等多個項目,此前存在延期交付或規模削減等問題,未來法國武器裝備採購升級計劃仍面臨考驗。(王昌凡)

(責編:陳羽、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