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澳大利亞擬重組海軍水面艦隊

2024年02月28日09:4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日前,澳大利亞政府正式公布一項為期10年的海軍重組計劃,意圖將其海軍主要水面作戰艦艇數量增加一倍。分析認為,該計劃是對澳大利亞政府2023年版《國防戰略評估》報告的進一步響應,也是其圖謀躋身世界軍事強國的又一舉動。

建造新型艦艇

根據計劃,澳大利亞海軍主要水面作戰艦艇數量將從現有的11艘增至26艘。其中一級艦9艘,包括3艘霍巴特級導彈驅逐艦和6艘獵人級導彈護衛艦﹔二級艦17艘,包括新建11艘通用導彈護衛艦和購置6艘“可選擇配備船員”的大型水面無人艦艇。此外,澳大利亞海軍還計劃配備25艘小型水面作戰艦艇,包括6艘阿拉弗拉級巡邏艦和19艘海角級巡邏艇。對此,澳大利亞國防部長理查德·馬勒斯表示,這將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澳大利亞海軍擁有的最大規模水面艦隊。

此次計劃中,新建11艘通用導彈護衛艦成為外界關注焦點。據法國“海軍新聞”網站報道,來自德國、韓國、日本和西班牙的設計方案將在2025年參加澳大利亞通用導彈護衛艦項目的最終競標。11艘通用導彈護衛艦的前3艘在中標國建造,其余8艘在澳大利亞國內建造。

至於6艘大型水面無人艦艇,澳大利亞將以美國正在研發的大型水面無人作戰艦艇作為參考設計,未來可能加裝“戰斧”巡航導彈。

削減原有項目

從澳大利亞政府海軍重組計劃中可以看出,澳大利亞海軍現役澳新軍團級導彈護衛艦將逐步退役。報道稱,服役時間最長的“澳新軍團”號將於今年提前退役,“阿倫塔”號預計於2026年退役,其余6艘該級導彈護衛艦也將不再按計劃進行全面升級,而是針對性開展“增強海上打擊能力”的專項升級。

同時,用來全面替換澳新軍團級導彈護衛艦的獵人級導彈護衛艦數量被削減。澳大利亞原計劃建造9艘獵人級導彈護衛艦,但目前建造數量降至6艘,預計首艦最快於2032年交付,在2040年前后完成全部建造任務。

此外,小型水面作戰艦艇中的阿拉弗拉級巡邏艦數量也被減半。

推動艦隊轉型

自澳大利亞政府發布2023年版《國防戰略評估》報告,將國防政策由“被動防御”轉為“主動介入”以來,澳大利亞國防部和海軍迅速跟進,調整澳大利亞海軍水面作戰艦艇未來發展方向,向建設一支以導彈驅逐艦和護衛艦為主,大量配備小型水面作戰艦艇和無人水面作戰艦艇的混合編成艦隊轉變。

理查德·馬勒斯指出,此次計劃有助於增強澳大利亞水面艦隊的作戰能力,保障澳大利亞經濟尤其是海上貿易往來安全。為盡快達成上述目標,澳大利亞政府將額外投入110億澳元(約合72億美元),並將削減原有項目所節省的資金,用於通用導彈護衛艦和大型水面無人艦艇的建造。此次計劃的提出,促使澳大利亞國防開支達到國內生產總值的2.4%。

澳大利亞政府宣稱,建造新型作戰艦艇可提供超過3000個就業崗位,並顯著提升澳大利亞本土軍工制造業水平。然而,無論是澳大利亞海軍還是國防工業均面臨嚴重的人員短缺問題,或將對澳大利亞雄心勃勃的海軍“擴編”計劃產生影響。

長期以來,澳大利亞造船業面臨工人短缺問題,甚至需要與當地礦產業爭奪勞動力。同時,澳大利亞海軍人員數量逐年下降,一些關鍵技術崗位專業人員面臨斷檔風險。(許妍敏 周旗開)

(責編:陳羽、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