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2集團軍某旅引導下連新兵合理設定期望值、科學確立新目標

腳踏實地干事 立足崗位出彩

2024年03月28日09:06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春風拂面,生機盎然。第72集團軍某旅負責帶下連新兵的指導員張樹然,心裡卻疏朗不起來——“訓練標兵”王磊下連這段時間,干工作積極性不是很高,這兩天還因工作出差錯被值班員點了名。

“新訓期間,他可不是這個樣子!”張樹然說,在新兵營,王磊憑借扎實的體能基礎和嚴格的自我要求,各項課目訓練成績名列前茅,結業考核成績全營第一,“受領任務后更是鉚足了勁干,是難得的‘好苗子’。”

眾人期許的“好苗子”,怎麼下連就變了樣?經過一番了解后,張樹然明白了其中原委——

新訓階段,新兵主要進行的是條令法規、軍事體育等基礎課目學習與訓練。對於一向刻苦的王磊來說,此類課目都不在話下。下連后,訓練重點從基礎課目轉向專業技能。王磊所在連隊新裝備較多、技術含量高,這讓文化基礎相對薄弱的他感到底氣不足。憑著不服輸的勁頭,王磊硬是“啃”下了理論“硬骨頭”,初步掌握了專業技能,但成績卻不像前期那樣領先。為此,他心裡有了落差,甚至有些喪失信心。

“此類心理問題的源頭在於沒有及時調整自我期望值。現在要做的工作是,引導他准確定位,循序漸進練強專業技能,一步一個腳印朝著目標扎實努力。”聽了心理專家的建議和指導,張樹然心裡有了初步打算。一方面,她主動靠上去與王磊加強溝通交流,慢慢幫其解開“思想疙瘩”﹔另一方面,她針對王磊的具體情況,指定專業骨干開展結對幫扶,圍繞弱項課目專門幫帶,突出重點課目強化訓,逐步提升專業技能水平。

系列舉措取得良好效果。沒過多久,王磊又恢復了自信。他發揮體能特長幫戰友提升成績的同時,從崗位工作基礎入手,一步一個腳印練專業、強技能,取得明顯效果,在連隊階段性訓練評比中被評為“進步之星”。

王磊的成長變化引起了該旅領導的關注。他們調研發現,像王磊這樣的情況並非個例。尤其是近些年,新兵學歷層級、知識結構、能力素質等較以往有很大提升,不少人入伍前是同齡人中的佼佼者,對軍營生活充滿向往,到部隊后干勁十足,期待早日成才、干出成績。而一旦遇到困難或挫折,目標一時難以達成,他們往往會出現情緒波動,認為“自己選錯了方向”“不適合在部隊干下去”。

“恰當合理的期望值給人信心和希望,但若不能清晰定位自己,制訂成長目標好高騖遠、脫離實際、急於求成,效果會適得其反。”在調研的基礎上,該旅組織下連新兵開展“健康成長、圓夢軍營”討論活動,引導大家在辨析交流中准確定位自己、規劃成長路線﹔開設“新兵大課堂”,圍繞“正確對待困難與挫折”“正確看待夢想與奮斗”“正確看待付出與收獲”等開展專題教育﹔依托專業力量組建心理服務小分隊,常態開展心理服務,幫助下連新兵加強心理訓練,適應軍營快節奏工作與生活。

家裡三代從軍的新兵伍承禹,一直想考軍校。然而,在下連后的幾次考學摸底考試中,他的成績始終處在中下游。眼看希望渺茫,伍承禹有些氣餒,甚至產生放棄的想法。

“軍營是個大舞台,隻要有夢想、肯努力,每個崗位都能干出彩。”了解到伍承禹的想法,指導員龐鈞銘結合《軍士暫行條例》《軍士職業發展管理暫行規定》等法規學習,向他介紹單位人才建設和需求情況,以及在部隊成長成才的廣闊前景等,堅定他立足崗位成才的信心。

后來,伍承禹與戰友一起參觀旅裡的工程技術人才孵化中心。看到“兵專家”們圍繞技術難點攻關的火熱場面,他深受鼓舞:“我要加倍努力練強專業,力爭早日在崗位上干出成績來。”

不多久,好消息傳來,在營裡組織的創破紀錄小比武中,伍承禹奪得單杠引體向上第一名。指導員趁熱打鐵,讓他擔任連隊體能補差訓練小教員。伍承禹信心滿滿地說,盡快幫帶戰友把體能成績提高上去。

“在幫助新戰友調適好心態、找准自身定位的同時,我們還注重做好新兵成長規劃,引導其立足崗位夯實根基、扎實強能。”該旅領導告訴記者,他們在引導新兵合理設定目標願望的同時,還根據每名同志情況建立訓練檔案,根據其教育背景、成長經歷、愛好特長等制訂能力進階計劃,針對專業短板安排骨干幫帶,結合階段性訓練情況組織群眾性練兵、專業比武等活動,為大家成長成才搭建平台、創造條件。

期間,對於有潛力的戰士,該旅還及時組織針對性強訓,根據崗位需要組織送學深造或帶教培訓﹔對於有特長的戰士,機關牽頭成立興趣小組,引導他們結合訓練開展小革新、小創造等,不斷激發新戰士干勁活力。

“我今年的目標,就是把5000米跑練好,爭取成績有大的進步。”訓練場上,剛走出大學校門的新兵林董超從作業包裡拿出一張卡片向記者展示,卡片上詳細記錄著他的訓練進度和需改進的內容。

“班長幫我繪制的這個訓練軸線,我的訓練量、進度、效果、目標等信息一目了然。到年底,我有把握完成預定目標。”林董超滿懷信心地說,自己扎扎實實打好專業基礎,一定能在火熱軍營成長成才。(陳凱 李妍 李金朝)

(責編:陳羽、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