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4集團軍某旅多措並舉強化官兵實戰意識

2024年03月28日09:08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按下秒表的那一刻,某連班長楊滔滔長舒了一口氣,緊鎖的眉頭終於舒展。

初春時節,第74集團軍某旅組織連排戰術考核,作為代理排長的楊滔滔,竟然在同各連排長骨干的激烈角逐中脫穎而出,拔得頭籌。

“要學會從失敗中總結經驗教訓。隻有樹牢實戰意識,扎實補足短板,才能完成好各類任務。”想起此前那段尷尬經歷,楊滔滔更有感觸。

那一次,楊滔滔的排長因公出差,連隊決定由他擔任代理排長,臨時負責排內事務。上任后,楊滔滔覺得自己只是臨時負責,隻要不出問題就行,便像往常一樣按部就班開展工作。可誰知,一場突如其來的戰術考核,給他當頭一棒。

“指揮所遭‘敵’空襲,炮聲低沉並伴有黃褐色煙雲,疑似化學武器,命你排立即前出開設洗消站!”當時,考核員下達指令后,楊滔滔一時亂了陣腳,腦海裡只是模糊記得排長指揮的零散片段,雖然磕磕絆絆完成了保障任務,但早已超出規定時限,最終被判為“不合格”。

“誰知道真會讓我一個‘臨時代理’上考場……”面對失利,楊滔滔內心五味雜陳,既有對任務失敗的自責,也有對考核安排的不解。

“這次考核,反映出你們對日常代理工作不重視、不負責等問題。抱有‘臨時’心態,怎能干好本職工作!怎能應對復雜多變的未來戰場!”復盤總結時,聶營長一針見血指出問題,讓楊滔滔紅了臉。

其實,那次考核並非臨時起意,而是營領導有意為之。此前戰術訓練中,多次出現指揮員“陣亡”特情,有的代理指揮員接替指揮后,手足無措指揮不暢,甚至導致訓練一度中斷。通過復盤交流,聶營長發現,根本原因在於個別骨干抱有“臨時”心態,對代理工作不上心,對代理職責不熟悉,指揮能力不足。為解決這類問題,提高代理指揮員能力素質,他們專門組織這次突擊考核,給這些后備力量“提個醒”。

考核帶來的影響,還在持續發酵。旅黨委議戰議訓會上,聶營長分析了此類現象,引發旅黨委一班人的深思:現代戰場局勢風雲莫測,若指揮員出現意外,后備骨干的能力素質將極大影響戰場態勢。因此,必須督導他們盡快練強指揮能力,做到有備無患。

“作為儲備人才,代理骨干隻有實現思想上的轉變、能力上的升級,才能在關鍵時刻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贏。”該旅領導介紹,為切實提升部隊戰斗力,他們將指揮員戰斗減員作為一項必考內容,在訓練中設置復雜特情,倒逼代理指揮員能力提升﹔針對骨干力量理論和實踐方面的不足,集中旅隊訓練“尖子”,定期開展連排戰術知識教學,補足相應能力短板。此外,他們還常態化開展崗位互換訓練,讓排長與代理骨干結成幫扶對子,形成比學趕幫超的練兵氛圍。

近日,在該旅開展的營連排戰術訓練中,多名代理指揮員自主判斷戰場態勢,臨機運用保障方式,指揮作戰能力得到進一步錘煉。如今,該旅骨干“人人都是指揮員”的擔當意識明顯提高,訓為戰、練為戰的氛圍日益濃厚。(陳典宏 周永昊 陸志坤 鄧軍)

(責編:陳羽、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