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河南省全面推開量化考評定兵模式

瞄准實戰靶心 架好對接橋梁

2024年03月28日09:09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我的夢想是當空軍,即使不能駕機馳騁藍天,也要為他們保駕護航。”3月17日,即將奔赴空軍某部服役的河南省滎陽市新兵劉垚說。“雙一流”高校畢業、獲得國家二級運動員証書的劉垚,以量化考評第一名的成績,如願選擇到空軍某部服役。

“構建兵員綜合素質量化考評體系,有助於把報國情懷濃、文化素質高、專業能力強、身體條件好的青年輸送到部隊,提升對練兵備戰的貢獻率。”河南省征兵辦領導告訴記者,新形勢下,軍事人力資源需求日益專業化、精細化,應將征兵准心對准實戰靶心,架好新質戰斗力需求側與供給側精准對接的橋梁,征集部隊建設和備戰打仗急需的人才。

“擇優可量化,公平樹導向。”今年,該省全面推開量化考評定兵模式,省征兵辦公室統一下發《應征公民綜合素質量化考評表》,區分政治面貌、學歷學業、身體條件、心理素質、政策傾斜等6大類41項具體內容,對“雙合格”應征青年進行分類考評、綜合衡量,按量化考評積分排序確定預定新兵,最大限度減少自由裁量空間。

記者了解到,量化考評積分相同情況下,同等學力學業的,理工類優先﹔同樣優先征集的,備戰打仗急需人才優先﹔同享傾斜政策的,軍隊或退役軍人子女優先﹔同樣政審合格的,思想表現優秀的優先。今年組織政考時,各縣(市)人武部與基層武裝部一道,堅持精准走訪生活圈、學習圈、工作圈等,對預定新兵多維立體“畫像”,完成體能、心理和思想准備全面考察,確保選得好、挑得准、送得優。

“能不能當上兵,到哪個部隊當兵,量化考評有答案,應征青年有選擇。”記者在上蔡縣定兵會現場看到,征兵辦公開補兵方向、公示個人積分情況,100多名應征青年及家長全程參與定兵環節,按積分排序選擇兵種方向,現場公示定兵結果。畢業於鄭州科技學院的預定新兵秦夢元學的是軟件技術專業。該縣征兵辦根據他的學歷專業優勢和個人意向,確定到需要相關人才的部隊服役。

“通過量化考評定兵,突出以大學畢業生為重點的征集對象,把優秀人才選出來,讓備戰打仗所需的技能型人才脫穎而出。”一位來自作戰部隊的接兵干部說,“推開量化考評定兵模式,有助於激勵更多優秀青年投身強軍實踐。”(位輝 李光輝)

(責編:陳羽、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