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火車頭炊事班”的新時代故事

2024年03月28日09:1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咱們這個炊事班是特別能戰斗的班,遇到困難挫折從來不放棄、不后退”

人生視角的轉變,有時候自己都無法想象。8年前,如果問錢萬裡愛做飯嗎,他一定會搖頭否認,8年后,這位“資深”的炊事班長已經愛上了自己的戰位。

8年時間很長,但在錢萬裡口中卻是“做了幾千頓飯,蒸了幾萬個饅頭”而已。此前,錢萬裡在烹飪方面是個“門外漢”,說他是興高採烈地去了炊事班,那是假的。“誰想當個‘火頭軍’嘛!苦不說,干的還都是默默無聞的事。”

進了炊事班,錢萬裡才知道,“火頭軍”也可以這樣了不起——

太原戰役中,大南關如同“屏障”,戰士們鏖戰已久,飢餓比敵人更可怕。面對匱乏的后勤補給,炊事班想盡千方百計:糧食不夠吃,他們一天挖來上百斤野菜,炒、拌、燉,就算野菜也能做出3種花樣。

做好飯,炊事員們冒著槍林彈雨,給前線的戰友們送去。有一次,送飯途中遇上激戰,機槍射擊副手受傷,炊事員立刻頂上,裝填子彈,捆綁炸藥,配合機槍手打退了敵人的突圍﹔有一次,“火頭軍”火線搶修工事,為順利完成任務幫了大忙……

久而久之,他們名頭越來越響。大家都知道,這是一個特別能戰斗的炊事班。戰后,他們榮立“特功”,並被授予“火車頭炊事班”獎旗。

和錢萬裡一樣,下士小趙也是因為這段“了不起”的歷史留在了這裡。

剛進班時,小趙反復體味這段歷史,憋了半天,最后嘴裡蹦出來兩個字:“厲害!”他收起“下放”炊事班的埋怨和沮喪,重新燃起斗志,一干就是4年。

回想端上桌的第一鍋菜,小趙有些窘迫。“偏甜,偏淡,一嘗就是南方人做的。”面對戰友們的點評,他盯著剩了一半的湯想了很久。這個廣東小伙是為數不多帶著“技術”進班的,豫北的冬天很冷,這鍋“食療湯膳”是他反復研究的成果。自信滿滿的他,沒想到挫折會來得如此之快。

“咱們這個炊事班是特別能戰斗的班,遇到困難挫折從來不放棄、不后退!”錢萬裡安慰小趙。此后,小趙主動了解收集戰友們的建議。1個多月后,他做出的菜天天“光盤”﹔5個月后,他以最高的伙食評價獲得嘉獎。

這種改變並非個例,下士小王的媽媽感觸也很深。

休假回家,小王下廚做了頓“大餐”。清蒸鱖魚、紅燒獅子頭……一道道拿手菜,讓父母熱淚盈眶,“沒想到兒子出去幾年,長大了,會做飯了。過去都不舍得讓他下廚房。”

去年高原駐訓,旅裡組織后裝大比武。多支炊事隊伍同台競技,小王在個人項目中奪魁。

沙土裡挖灶台,用工具容易塌方,他就跪在地上用手掏。高原缺少氧氣,挖一會兒就要停一會兒,為了防止暈厥,他就背著氧氣袋訓練。一個禮拜練下來,手上磨得全是血泡。

比武當天,小王越過障礙區送飯時,褲子被鐵絲網劃破,腿上留了一道長長的血痕。但他咬牙堅持,第一個沖過終點。賽后,錢萬裡一邊給小王包扎,一邊說:“都這樣了,沒想到你還能堅持。”小王回答:“班長,榮譽就在前面啊!”

為榮譽而戰。近年來,圍繞在“火車頭炊事班”獎旗旁的榮譽越來越多。這個炊事班中,先后有2人榮立三等功,5人被評為“四有”優秀士兵,2人被評為優秀共產黨員,全班更是連續2次摘得旅后裝比武的桂冠。

“可口的飯菜就是戰斗力,它出自鍋中,更來自心中”

“想要做出讓官兵滿意的飯菜,不能僅僅在鍋裡鑽研。”錢萬裡常說這一句話。

炊事班的更衣室裡,挂著一個夾子,裡面夾的是一沓伙食意見反饋表。“把這些伙食意見放在最顯眼的地方,讓每個人隨時都可以看到。”從錢萬裡剛接手炊事班長崗位時的厚厚一沓,到現在的零星幾張,慢慢“瘦身”的夾子見証著他們的成長。

錢萬裡告訴大家:“可口的飯菜就是戰斗力,它出自鍋中,更來自心中。從心裡樹立起為兵服務的理念,是炊事員做菜的基礎。”

下士小段對此深有感觸。小段原是一名駕駛員,調至炊事班剛開始他還有干勁,但隨著時間推移,自己的伙食滿意度始終上不去,他越來越沮喪。

“菜譜由經濟民主會共同制訂,原材料是單位統一採購,炊事班兩頭都插不上手,那面臨伙食滿意度低的問題,我們炊事員能做什麼?”小段提出了自己的疑問。錢萬裡並沒有說太多,只是讓他自己留心找答案。

時值6月,駐訓場一片火熱。小段擔負起每天煮綠豆湯的任務,時間一長,他發現大家只是把湯喝完,而混合著豆沙和豆子的湯底都原封不動地“退”了回來。

如何在解暑降溫的同時,又能減少綠豆的浪費?他冥思苦想找到了靈感。上層的清湯送訓練場,沉澱的綠豆和豆沙混合白糖制成冰沙,當作飯后甜品。想法一經實施,不僅減少了食物浪費,更得到了官兵們的廣泛好評。

同樣的食材,只是多了一步,卻讓戰友們頻頻點贊,看著上漲的好評度,回想起自己曾向班長提出的問題,小段似乎有了答案。

“碰上強化訓練,夜裡需要加餐,要忙到凌晨才能回去。”炊事班最忙碌的一天,有近18個小時都在操作間度過。

為了讓大家安心訓練,炊事班付出了很多,但看到大家滿意的笑容,班裡的每一名成員都發自內心感到自豪。

他們的變化,都被錢萬裡記錄在隨身攜帶的“班長筆記”中。這本“班長筆記”除了記錄班員的成長和待解決的伙食問題,在扉頁還夾著一張中國地圖。上面圈注著每名炊事員的家鄉和簡要信息,對於誰擅長什麼菜系、有什麼特長,錢萬裡了然於胸。

“火車頭炊事班”的獎旗,挂在最顯眼的地方。沒有一個人將功勞挂在嘴邊,但這份榮譽卻始終推動他們前進。他們在這方灶台找尋到了人生方向,變得更有韌性和定力。

“備戰打仗,人人有責,我們從來沒有把自己當配角”

凌晨時分,營區的燈光早已熄滅。夜幕下,一間閱覽室卻依舊燈火通明。

這間閱覽室,在炊事班和司務長室的對面,也是該營司務長與“火車頭炊事班”經常碰頭的地方。屋內挂著一張年度大項任務節點圖,簡單的2張辦公桌上,擺滿了連隊的訓練計劃,他們在這裡研究可行的伙食保障方案,並提交經濟民主會作參考。

伙食保障不光要讓官兵吃飽吃好,更要讓大家吃出戰斗力。“上級的大項任務、營連的訓練計劃、未來天氣情況等因素環環相扣,要在有限時間內,拿出合理的伙食保障方案,實際上並不簡單。”完成一天的工作,“火車頭炊事班”的成員又聚在一起,埋頭討論起下周的工作計劃。

“要想吃得健康,就必須合理考慮訓練強度和天氣變化。”中士小李不斷學習理論知識,在去年考取了營養師資格証書。隨著經驗的累積,炊事班成員配合得更加默契,伙食保障方案不僅越來越完善,還加入了更多向戰的研究和論証。

一次訓練,攻防持續時間很長,官兵非常疲憊,壓縮餅干雖然可以滿足補充能量的需求,但口感略顯單調。炊事班反復研究,自制了一些便攜式食物,滿足官兵邊行動邊補充的需求,在后續的訓練中,受到大家好評。

冬季拉練,途中飲水需求量很大,有戰友的水壺很快見了底。炊事班看在眼中,記在心裡,加強了途中保障,並研究“野戰條件下如何過濾得到飲用水”的技能。

在旅裡廣泛開展“克敵制勝三兩招”活動中,這個炊事班同樣受領了課題。

“備戰打仗,人人有責,我們從來沒有把自己當配角!”他們將目光瞄准在制餐速度上,經過多輪論証和實踐,炊事班成員掌握了行進間運用炊事方艙制作菜品的技能。

小小一方灶台,連通著廣袤的戰場。灶火上的沸水蒸騰,像是汽笛鳴響,“火車頭”不斷向前,勢必抵達新的遠方。(趙富豪)

(責編:陳羽、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