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江苏省南京市:慈善拥军基金解兵忧

2019年04月09日08:3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近日,驻江苏南京各部队对今年需要医疗资助的官兵进行统计,集中组织申报南京慈善拥军基金资助,截至3月底,已有200多人申报成功。南京市双拥办、南京警备区政治工作处和南京慈善总会将对申请人进行审核和公示,通过后困难官兵将接受资助。

据了解,南京市相关部门此前在走访驻宁部队时发现,部分官兵家庭因自然灾害、亲属重病等原因出现致贫现象,尽管部队按政策救助或发动官兵给予帮助,但只能起到缓解作用,部分官兵仍然负担较重,急需多渠道帮扶。

经过集思广益,南京市双拥办探索出一条新路:由南京市双拥办、南京警备区政治工作处和南京慈善总会合作建立慈善拥军基金,用于资助驻宁部队家庭困难的现役官兵。为了将这一拥军创新举措落实好,确保慈善拥军基金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他们共同研究出台《南京市慈善拥军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对基金运行管理进行规范。

基金收到的所有捐款全部集中至南京市慈善总会拥军专户,由慈善总会按规定管理,接受审计监督。明确资助对象包括驻宁部队现役军人本人、配偶、子女、父母等,分为困难资助、医疗资助、慰问资助等,并根据基金情况拓展。其中困难资助2000元/人;医疗资助依照自费额分3个档次,自费1~5万的资助15%、5~12万的资助12%、12万以上的资助9%,累计最高金额2万元;年度内烈士、因公牺牲、病故军人遗属一次性资助分别为3万、2万、1万元。

前几天,南京市某区人武部陈干事填写了申请表,他告诉记者,自2017年查出右肺腺癌,自费药一年花费30多万元,家庭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2018年,他通过申请得到慈善拥军基金2万元资助,他说:“在我最艰难的时候,组织和社会没有忘记我,给了我延续生命的希望。”

据南京慈善总会提供的数据,成立2年来,慈善拥军基金已为驻宁部队官兵1125人发放医疗和困难资助等500多万元。南京市双拥办领导告诉记者,下一步,待条件成熟后,慈善拥军基金将在保障驻宁部队现役官兵的前提下,拓展到南京籍官兵和优抚对象。(记者 张蕾 通讯员 卢遵候)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