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专家:日本放弃武器出口禁令间接破坏中国海上安全活动

2014年04月02日10:54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4月2日讯 (张洁娴)日本政府4月1日通过了取代“武器出口三原则”的“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放宽武器出口限制。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吕耀东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新原则完全背离和平主义理念,将可能在亚太地区制造不安定因素,间接破坏中国正当的海上安全活动。

新旧最大区别:背离和平主义的根本理念和承诺

过去日本禁止向联合国禁运国、国际争端当事国或可能当事国出口。而当前虽然依然不允许,但实际上又突出了另一理念——有助于日本的安全的情况下允许出口。吕耀东指出,这表明日本放弃原有奉行的和平主义理念。

另外,在确保妥善管理的情况下允许出口武器被转至第三国,是武器流入第三国的一中表现形式,完全背离日本和平主义的承诺。

国内经济低迷:提振日本军事工业

吕耀东指出,日本经济低迷、出口乏力,而军事工业的发展是它其中一个突破点。

众所周知,日本军工企业在亚洲名列首位,国内有上千家军工企业,其军事技术也名列全球,机器人、数字光学方面的军事潜力很强。三联重工等骨干企业提供了日本将近90%的防卫装备,但目前这些企业的军工产品仅占总产品的2%-10%,潜力巨大。

他进一步指出,实行新原则后,可提振日本军事工业,增加利润,降低成本,扩大相关国家的军事研发和技术转移,这是一项重大突破。“对于日本来说,在目前的经济状况下,找一个经济增长点,意义很大。”他说。

日本另有用意:破坏中国正当海上安全活动

吕耀东还表示,新原则的提出是与日本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是有关系的,具有战略目标。

近来亚太地区有诸多不安定因素,不仅是中日之间的岛争问题,从安倍“价值观外交”,到与周边国家的海上安全合作,日本也介入到整个东南亚地区局势中。

新原则规定,日本可与安全相关国家进行武器合作。吕耀东表示,出于地缘政治的考虑,日本可向菲律宾、越南提供巡逻艇,向印度提供水上飞机,这一系列动作是与其所谓的“海上通道安全”相关。但事实上,也是在亚太地区制造不安定因素,破坏中国正当的海上安全活动,这也是其用意之一。

吕耀东还提出另一个担忧:若日本与欧美国家研发的武器日后流向中东地区国家,将造成地区不安定因素。

尽管安倍已表示新原则突出管理武器出口,而事实上就是由安倍和其领导的安全保障委员会管理,判断是否与日本安全相关,从而进行出口。但吕耀东认为,这种判断是与日本国家利益相关的,而非与整个地区和平稳定相关的。势必造成武器市场的泛滥,给地区甚至世界造成不稳定因素,这也是我方需要高度关注的。

分享到:
(责编:张洁娴、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