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尹卓:中方将通过与美防长交流加强互信 避免摩擦变冲突

2014年04月08日10:34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4月8日讯 (张洁娴)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于7日中午抵达青岛,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的。当日下午,哈格尔参观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辽宁”号航空母舰,并表示希望通过此访推动两国两军关系发展。有分析称,中美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风向标,而中美军事交流却还停留在减少敌意的层次。尹卓少将在接受央视采访时预测,中方将通过与哈格尔交流加强两国互信,避免军事摩擦演变成影响两军两国关系的冲突。

哈格尔在出访前表示,此行重要目的是落实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到访中国前,美国先后在夏威夷出席美国—东盟防长会议,并访问日本。在尹卓少将看来,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即希望利用安全问题,转移中国的注意力、遏制中国的发展。

“遏制中国方面就表现在美国在东盟防长会议的态度,它会下大力气鼓励菲律宾,提出中国威胁的问题。”尹卓说,“另外,美方想利用中国与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纷争,来转移中国在安全上的注意力。”

尹卓预测,哈格尔访华期间,中国将通过交流加强互信,避免军事摩擦演变成影响两军两国关系的冲突。

国家问题专家阮宗泽则认为,建立新型大国关系是中美两国领导人的共识,而当前中美军事交往是两国关系中相对的短板。哈格尔此次访华将有助于弥补中美之间在军事领域互不信任的猜疑。

“中方也会利用这一机会向美方表达对其部分行为的关切,包括南海问题、东海问题,中方会直截了当地说出希望美国不要做什么。”阮宗泽认为,这有助于促进中美在军事层面上的相信。

有分析称,中美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风向标,中国将于年内首次参加由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军演,中美高层互访也在逐步推进,而中美军事交流却还停留在减少敌意的层次。构建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相适应的军事关系,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分享到:
(责编:张洁娴、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