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美国宣布核裁军正值美俄关系紧张之时 引发质疑

2014年04月09日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宣布核裁军正值美俄关系紧张之时 引发质疑

据外媒报道,美国五角大楼8日表示,根据与俄罗斯签署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New START Treaty),将大幅削减潜水艇和轰炸机发射的核武器的数量,同时保留多数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报道指出,考虑到美俄政府之间的紧张局势,目前还不清楚美国政府为何不选择推迟宣布这一决定。

据报道,美国防务官员称,美国需在《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规定的2018年最后期限之前就核裁军问题做决定。

报道同时指出,五角大楼宣布大规模核裁军计划的时机似乎有些“不合时宜”,在俄罗斯接收克里米亚并向乌克兰东部边境部署军队后,美俄之间的紧张局势正在升级,不清楚美国政府为何不选择推迟宣布这一决定。

此外,目前还正值外界对奥巴马政府对俄罗斯问题的处理产生新的质疑之际。美国高级防务官员8日受到众议院议员对于美国对乌克兰危机处理的责难,部分议员认为面对俄罗斯采取的军事行动,美国没有向乌克兰提供足够支持。

美国参议院于2010年12月份批准了《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该条约要求美国在2018年以前将其部署的核武器发射工具减至700件,同时保留100多件所谓未部署核武器发射工具。

根据该条约,俄罗斯也必须采取类似的核裁军行动。

美国国防部门官员此前曾私下表示,他们预计潜射核武器基本上不会被裁减。潜射核武器被认为是“核三角”中生存能力最强的一角,因而也最具威慑力。“核三角”是指一国同时具有通过轰炸机、潜艇以及陆基导弹实施核打击的能力。

但五角大楼却决定到2018年将潜射导弹发射管从目前的336个削减到240个,削减幅度达29%。到2018年,美国核轰炸机的数量将从今天的96架B-52和B-2轰炸机削减到66架,削减幅度38%。

美国中西部的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器、洲际导弹以及导弹发射井的数量将基本不受影响。这些导弹能够打击全球的任何一个地点。当前的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器数量为454个,按照新的方案,到2018年,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器的数量将削减至400个,削减幅度12%。

一些核战略专家认为,洲际弹道是核三角中效能最低的一角,已经有研究主张完全抛弃洲际弹道。但官员们表示,洲际弹道也是维护和更新换代成本最低的核力量。

一些美国议员也表示将坚决捍卫蒙大拿州、怀俄明州和北达科他州的三个洲际弹道基地。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